English


当代青年艺术家的文化自信

2017-09-01 14:2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1 14:26:0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编者按:2017年8月3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九站走进青海西宁,57位艺术家的118件(组)艺术作品在青海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维宁、杨少彤,青海省工艺美术保护办公室主任马建设,西宁市美协秘书长刘忱以及艺术家代表蔡兆寅等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当代青年艺术家的文化自信

青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杨少彤:

此次“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青海之行让我倍感亲切,尤其让我感动的是中华世纪坛和歌华展览公司的细致工作和周到布局,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

之所以感到亲切,是因为我曾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参与到这些作品的评选和筛选中,对很多作品都很熟悉。无论是慎重严谨的评审还是今天的展览,尤其让我惊叹的是,这些作品中呈现出的当代青年艺术风貌和文化视野。艺术创作与艺术家自身的文化素养、所受教育,及艺术选择角度息息相关,是艺术家自然生成的个体表达。艺术不能强求,梵高也不是培养出来的。模仿梵高的人再多、再像,也只是“模仿”而非开拓。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在北京求学时,曾与美术界前辈们交流过创作形式的问题,在与朱乃正(中央美院原副院长)先生探讨时,他提出了一个理念——美术没有先进与落后,只有画得好与不好,重要的是立足自身文化立场表达。他的话让我印象深刻。时至今日,我在“中国艺术新视界”的巡展中看到了当代艺术家对艺术的思考和情感的表达,这些青年艺术家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选择绘画方向,再以此为基础充分表达情感的,百花齐放、畅所欲言。本次巡展的美术作品取材广泛、种类齐全,充分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对文化艺术人才的吸引力。国家艺术基金就像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焰,点燃了青年艺术家的高涨热情;更像一盏指路的明灯,将青年一代引领到更好的道路上来。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到西方观展和学习,受其影响很大,常会感到在艺术方面没有自信。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这一说法真的是高瞻远瞩。在国力增强和丰厚沃土的文化背景下,国家大力扶持艺术发展,对我们艺术家来讲是一个鼓舞。近年来青海的年轻艺术家也做了很多努力,向优秀艺术家学习先进的艺术创作理念。其实在艺术上没有先进和落后,大家都是在抒发内心的真情实感,表达自己需要表达的东西,也在寻找角度和表达方式的不同。这次巡展充分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工作细致、认真周到,这让我觉得振奋而激动。一路走来,我看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成长,并正在逐渐探索出一条成熟的发展道理,希望国家艺术基金可以沿着这条路脚踏实地地走下去,走出一条辉煌的成功之路。

 (光明网记者 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