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艺术新视界”的艺术冲击力

2017-09-01 14:2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1 14:27:5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编者按:2017年8月3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九站走进青海西宁,57位艺术家的118件(组)艺术作品在青海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维宁、杨少彤,青海省工艺美术保护办公室主任马建设,西宁市美协秘书长刘忱以及艺术家代表蔡兆寅等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艺术新视界”的艺术冲击力

  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张维宁:

  非常荣幸能够在自家门前看到如此高规格的展览,感谢国家艺术基金把西部巡展第一站放在了西宁。近两年来,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扶持下,我国确实涌现出很多优秀的艺术作品,本次巡展就是对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而创作出的艺术成果的集中展示。

  我自己是雕塑专业出身,本次巡展中闫峰的《东北·印象》对我们的雕塑创作提供了新的启示。多年来我们在进行雕塑创作时都以具象和写实为主,而闫峰的作品提倡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在构图和表现形式上关注东北民生,用很亲切的艺术手法体现出大写意精神,在雕塑语言上印证了中央美术学院钱绍武教授提出的“勒紧麻袋”以示张力的理念——在麻袋里面装土豆,当勒紧袋口时便体现出紧绷的张力与震撼力。闫峰的作品中充分体现了这种“张力”,造型上既有历史意蕴,创作时又有新颖手法,这种创新值得我们好好地体会和学习。

  工艺美术作品中,熊开波的《华夏器韵》对传统陶器、礼器、青铜器等物件进行了简约的造型创作,尺寸虽小,但冲击力很强。从材料的应用与现代构图理念的结合来看,李付彪的玻璃工艺作品《长河韵》可圈可点,造型和样式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既可以作为室内陈设,也有实用功能。造型上很像中国古代书案样式,将中国大好河山融于一体,这样以玻璃的形式表现自然风光和人文理念的作品,还是第一次看到,壮丽风光跃然案上。

  漆画、雕塑作品都体现出了大量的现代工艺,其余作品也各有千秋。青年艺术家们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创作出了如此之多的精品之作,值得青海美术界的中青年艺术家好好学习。我很羡慕现在的青年艺术家,他们赶上了一个文艺繁荣发展的好时代,在我们年轻时,学艺术则是一条很艰难的道路。现在的年轻人在创作上能有国家艺术基金给予支持,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的评审专家之一,我在评审作品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但比较遗憾的是青海本土的青年艺术家参与得较少。现在2018年的申报已经开始了,我呼吁青海40岁以下的青年艺术家都来参与,都尽量把自己的作品展示出来。好多人对此心存顾虑,因为申报者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但是我建议大家不要怕麻烦,有想法就大胆申请。事实上近年来青海的中青年艺术家成长得很快,我希望符合条件的年轻人能够积极参加、专心创作。

  (光明网记者 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