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融合,引领发展风向标

2017-09-01 14:2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1 14:29:3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编者按:2017年8月3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九站走进青海西宁,57位艺术家的118件(组)艺术作品在青海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维宁、杨少彤,青海省工艺美术保护办公室主任马建设,西宁市美协秘书长刘忱以及艺术家代表蔡兆寅等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艺”“术”融合,引领发展风向标

  青海省工艺美术保护办公室主任 马建设:

  虽然这几年一直参加评审工作,但看到评审中的申报资料最终转化成艺术创作成果进行展示交流时,还是让我感到非常兴奋和期待。看了这次的巡展,我感觉非常震撼,这些作品创作严谨,技法纯熟。创作这些作品的青年画家们应该是达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期望,体现了文化自信,这是风向标,也代表着我们国家艺术发展的方向。

  我多年来从事工艺美术工作的体会是,我们其实有很多好东西可以利用,但在几十年里大家走了太多弯路,没有推陈出新,没有真正把我们的民族元素运用到创作中。今天看到这个展览,既是一种冲击,也是一种享受,很多作品都融入了我们的传统元素。比如,这次的工艺美术中有扎染的元素、有文物的元素,既有传统文化,也加入了很多新的东西。现在我们在教学中提倡艺术与科技的结合,这次展览中也有一些作品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所以这次展览的意义不同于普通的艺术展,也是在告诉我们艺术创作的方向。

  本次参展的作品来自全国各地,艺术风格有很大的差异,我希望以后能多举办一些这样的巡回展览,毕竟我们和沿海地区的文化艺术发展还有较大差距,还需要互相学习。很多年轻的艺术家想干一番事业,你给一点资助,他会有动力、会做得更好。我建议,是否可以在不违反国家艺术基金规定的前提下,对少数民族地区,如青海地区、西藏地区,做一些适当的倾斜,让这里更多的年轻艺术家们有一个施展才能的机会。以前大家谈论说“搞艺术,没饭吃”,现在不一样了,有国家艺术基金这样好的平台资助,相信我们广大的艺术工作者,尤其是年轻的艺术工作者会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来。

  (光明网记者 付双祺整理)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