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海地区的文化自信与艺术资源

2017-09-01 14:3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1 14:31:4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编者按:2017年8月3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九站走进青海西宁,57位艺术家的118件(组)艺术作品在青海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维宁、杨少彤,青海省工艺美术保护办公室主任马建设,西宁市美协秘书长刘忱以及艺术家代表蔡兆寅等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青海地区的文化自信与艺术资源

  西宁市文联、美协秘书长 刘忱:

  各位老师、画友大家好,我本身就是画画的,参加本次研讨会是以青年评论员的身份参加,很荣幸、也很高兴。

  国家艺术基金的这一系列活动是我们国家文化强大的一个表现,只有当我们国家富强时,才会更加注重文化艺术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国家进步的表现,因为只有重视文化、重视文明进步的国家,才是一个进步的、文明的国家。将这么多优秀作者的作品运送到偏远的青海进行展出,这对青海来讲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

  从某种意义上说,应当是国家艺术基金的大视野和大格局,才能将这样高规格的画展送到偏远地区。我们知道,青海的实际情况较沿海落后,经济上的落后造成了文化上的差距,这个差距真实存在,甚至相差二三十年。经济学上有这样一个观点:世界是平的,但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可能成为文化中心。青海是一个怎么样的文化和艺术中心?我想是这样的,第一,文化自信问题。青海有独特的文化艺术资源,独特的自然风光、人文风俗、民族文化,同时也有平台、资金。艺术家们要建立一种自信和一颗坚定创作的心,多看、多想、多交流。另一个资源是网络资源,学习的途径很多,选择也是多样性的,需要艺术家们抓住机会,互动交流,做到“请进来”“走出去”,放开胸怀,海纳百川。第二是视角问题。我们和其他地区的艺术家是有差距的。刚刚我也在和杨洋老师探讨画藏族生活的问题。我们需要有自己的东西和自己的立足点,选择自己的定位和视角,体现出自己的艺术感受,表达出自己对生活的理解。

  (光明网记者 付双祺整理)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