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权力的游戏》:残酷凛冬中,暖流滋生

2017-09-04 10:3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4 10:30:1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土土绒

  《权力的游戏》拍到第七季,故事脉络越来越清晰,情节进程也越来越快。虽然“你永远不知道谁是主角”以及“你永远不知道谁会在下一秒死去”的悬念仍在,但维斯特洛大陆上的力量已逐渐集中到了三方手中:北方的史塔克家、君临的兰尼斯特家和来自异域的龙母——丹妮莉丝•坦格利安。

《权力的游戏》:残酷凛冬中,暖流滋生

  《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是美国HBO电视网制作推出的一部中世纪史诗奇幻题材电视剧,改编自小说《冰与火之歌》系列。图为第七季海报。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组合:三方的掌权者一开始都是弱者——一位是被发配去守长城、看上去毫无前途的私生子,一位是充满权欲却被丈夫嫌弃的王后,一位是被哥哥出卖给野蛮人的孤女——他们历尽艰辛,一路披荆斩棘才到达今日的地位。但回望这段经历,心情却难言愉快。被强暴,家人被杀,自己屡屡身陷绝境、九死一生……充满痛苦和伤害的记忆几乎是每个重要角色的标配。主角尚且如此,剧中其他人物的生存状态就更加艰难了。这是《权力的游戏》的一大特点,也是它被戏言“黄暴”的原因。

  但事实上,这部剧之所以好看的原因也正在于此:敢于直面这世界最残酷的一面,不美化、不浪漫化,不给任何一个角色罩上主角光环,却赋予剧情近似于现实人生的不可预测性。这带来了最强烈的戏剧冲突效果,也让观众的注意力始终牢牢地被剧情掌握着。没错,这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人们为了各自的利益互相算计、互相争斗,人命如同游戏里的棋子,朝不保夕,风雨飘摇。而一切的出发点,似乎都只是权力和利益。

  但是,在这个尔虞我诈的残酷世界中,仍然不时有一些暖色闪现,如同海洋中偶尔出现的孤帆。比如,糙汉子洋葱骑士和孤独的希琳小公主之间的友情;“美人”布蕾妮和詹姆•兰尼斯特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惺惺相惜……又如,猎狗克里冈虽然挟持了“二丫”艾莉亚,事实上却对她照顾有加……这些都与利益无关,甚至与当事人的利益相冲突,很“不应该”,但这些人性深处无法抑制的细微感情却是如此动人。在习惯了尔虞我诈的社会中,偶尔出现的善良和真诚则显得更加珍贵。

  到了第七季,星星点点的温暖逐渐汇成了细流,越来越潺潺有声。史塔克家兄妹相聚,他们之间始终不渝的感情和无条件的信任让被“虐”了七季的剧迷们感到暖心;为了不伤及无辜平民,龙母手握“核武器”三条真龙而不用,选择信任曾经的对手“小恶魔”提利昂和“八爪章鱼”瓦里斯;当收到雪诺等人被困异鬼军中的消息时,龙母更是毫不犹豫地冒险驰援;“猎狗”和“美人”仇人相见,并没有分外眼红,反而聊起“二丫”,像一对父母为了孩子那般斗嘴;热爱读书的山姆在收到布兰的消息后,为了帮助雪诺竟然举家逃离了学城;雪诺、野人托蒙德、无旗兄弟会等一行人义无反顾地走入雪原,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勇气堪称荡气回肠;而詹姆•兰尼斯特为了抗击异鬼的大业,不惜反抗自己的女王——曾经深爱的瑟曦,也让人心中千回百转……

  而这一切,与那个弱肉强食的冷酷世界并不矛盾。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任何艰难的处境中,总有人性的光辉或多或少在闪耀。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在顺境中展示爱和善良固然美好,但在逆境中坚持爱和善良更加珍贵。所以,人们传颂辛德勒的名单,也珍视安妮日记。

  人类是复杂的,人性是逐利的,没有必要过度美化和浪漫化这个世界。但是,也别低估了人性中超越的一面,有无数的例子证明人类可以多么令人惊叹。第七季的《权力的游戏》,用冷酷凛冬中的丝丝暖流,完美地诠释了人性的复杂。(土土绒)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