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远方,就是自由——现代舞《远方》观后

2017-09-06 10:3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6 10:30:0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副教授 李 立

  定睛看《远方》,全是挣扎与纠结。作为2017年四川当代艺术演出季的现代舞作品,《远方》既是一段私密的个人絮语,又是一个社会普遍的悲欢心态的缩影。“远方”之于人生,颇有象征与指引;“远方”之于现实,颇有无奈的叹息与悲凉。杨畅的《远方》把青春梦想的追求与大众悲凉的挽歌交织在一起,从而让这部作品折射出别样的审美趣味。

远方,就是自由——现代舞《远方》观后

现代舞《远方》剧照

  作为当代艺术的一种表达方式,现代舞的特点在于拒绝同质化,追求叛逆性,倡导交互性。作为现代舞的《远方》极具当代艺术特色,显示出极强的情感状态和律动节奏:演员们把身体扭曲得夸张变形,把情感张扬到让人心潮澎拜,在狭小的舞台空间中跳跃、腾挪,仿佛没有边界和局限……亦真亦假中,梦幻漂游中,你分不清什么是人生的真实,什么是梦想的远方。在恍惚的心理悸动中,你感受到一个舞者的灵魂在呐喊,她像是一个自由的精灵,在挣扎,在拼命向前……

  《远方》的叙事很有节奏,在演员们的情绪变化中,你可以看见这样一个若隐若现的主题:一个执念于海边的人终于回到了海里,一个被面具纠缠的人终于摆脱了纠缠,一个被黑白双面、现实梦魇所影响的个体,终于褪去了神光,回归到自我。至此,他所有的名誉、符号最终都被海浪所吞噬。这带给笔者一点感悟:生活不仅仅是眼前的苟且,生活其实就是一个接一个的苟且,只不过,你用不着在乎。

  《远方》中,黑与白的两极色彩,面具与伪装的符号人生,托举与放下的动作姿态,自由泳的永不停息,还有那些强劲的音乐和鼓点,以及那些有意被挪用的歌词、对白,似乎都在表露着一种深刻的悲剧意义。在恍惚之间,在喧闹与寂静的交叉之间,开始让人不由得产生冥想:既然远方注定是苟且,那为什么我们还要向死而生,勇敢前行?

远方,就是自由——现代舞《远方》观后

现代舞《远方》剧照

  毫无疑问,《远方》所呈现的舞蹈的主题是自由,演员们用身体最大程度的扭跨来表现这一主题。众所周知,舞蹈是最能解放身体的艺术形式,其间,身体表达了语言,身体成为了语言。当舞蹈解放了身体,人的心灵便也随着身体的舒展而放飞,情感便像流水一般涌动,于是表现出直接、纯粹、刚烈的特点,爱就是爱、恨就是恨、生就是生、死就是死。舞蹈的动感赋予心灵以情感,舞台空间光影的变换表现出时间的流转。在这样一个时空流转、真假梦幻的特殊场域中,舞蹈与音乐亲密融合,舞蹈跳出了音乐的节奏、音乐拨动着观众的心弦。在生命的起伏与情感的律动中,我们想起了席勒在《美育书简》中对于艺术最高的定义:因为自由,给予自由。

  《远方》就是自由,自由就在远方。(李 立)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