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历史穿越小说之《朱门风流》

2017-09-08 19:3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8 19:31:1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朱门风流》在明穿小说中是个另类,作者以三百余万字的篇幅讲述了张越开海禁、行海商、黜中官、平倭寇、改宝船为神威舰、逆转土木堡之变,可以说不负穿越者之名, 堪称鸿篇巨制。书中细腻而全景式地展现了明代鼎盛时期 的社会生活和政治军事等图景,为我们勾勒出一幅熟悉而又陌生的时代画卷。也许这个故事没有那么惊心动魄,也没有太多的曲折坎坷,但这或许就是我们的梦想和对时代的祈愿。

  ——编者按

  《朱门风流》是作者府天于2009年起开始在起点中文网连载的明朝穿越小说,讲述了一个现代青年方捷穿越到明朝永乐年间的故事。他托生在了大名鼎鼎的英国公张家,成为一个不受重视的庶子张越,而后一步步在家族中脱颖而出,步入官场政坛。从一位白身学子到为官一方治理地方、平定叛乱、征战草原。其中既有和汉王权宦的斗智斗勇,也有肃清海疆、剿灭叛乱的铁血;有治地抚民的善政,也不乏雷霆万钧的果决。

  本书细腻而全景式地展现了明朝永乐至宣宗时期社会生活和政治军事等图景。通过张越的一生,为我们勾勒出了一幅熟悉而又陌生的明代鼎盛时期的时代画卷。

  穿越明代的网络小说不少,最为有名的当属月关的《回到明朝当王爷》,此外还有三戒大师的《一品江山》、特别白的《锦衣当国》、沐铁的《纳妾记》等。随着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的大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明朝产生兴趣,以明朝为题材的作品也开始了新一轮井喷式的爆发,涌现出了许多不同类型的作品。

  《朱门风流》在明穿小说中是个另类。因为其他人所写的明代穿越,一般都偏重于沙场征战与快意恩仇。前期的,是与元末豪杰一较高下,再不济也能跟永乐帝扳一扳手腕;而后期一些的,则多是挽狂澜于既倒的擎天大将,或是呼喊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绿林好汉。即使是在稍微风平浪静点的明中期,穿越者们也往往心怀世界,憋着劲儿地开启大航海时代。诚然,这样的网文写得慷慨激昂,看得让人酣畅淋漓,但更多地着墨于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之中, 而疏于展现明朝那种不同于今的时代风情,略过了迥异于今的礼法阶层,缺失了对于市井百态和官场浮沉的揭示。而这些,正是《朱门风流》一书所拥有的。

  明清之际,正是中国封建制度臻于完善的巅峰时代,但承接元代的明朝,却也遗留着元朝所具有的世界意识和蓬勃的开拓精神。尤其在永乐年间,明成祖朱棣有着远超其他帝王的雄心壮志。在这一时代,固然有着杀戮大臣、好大喜功的缺憾,却也有着完善文官制度、迁都北京、平定草原、兴修大典的功绩。

  较之之前的洪武时代,政治上不再高压严苛,但却一样的风波诡谲。太子之争、地方叛乱、文武之争,乃至于帝王心思,无不决定着无数人的命运沉浮。在他之后的时代,非庶吉士不得入阁,科举成为平民士人进入统治阶层的唯途径一。随着土木堡之变,靖难之役中崛起的武将勋贵们大半沦丧,武官的地位一落千丈,甚至到了明代中后期成为了贱役和家奴。

  也是在这个时代,曾经在元朝是下九流的儒生,在明太祖朱元璋手下瑟瑟发抖的文官们,开始重新在帝国的中心崛起,成长为掌控帝国的官僚体系,也开启了后来两百年里流光溢彩的明代士人文化。我们熟知的四大名著有三本成书于明代,前有“前后七子”掀起拟古运动,后有汤显祖临川四梦卓然不群;王阳明龙场悟道,成就儒家最后一位圣贤;顾宪成创立东林书院,风雨家国无所不包;到了后期还和西方近代科学技术融合…… 这一切的一切,构成了一个精彩纷呈的时代,一个文风鼎盛的王朝。

  本书背景就是取材于永乐中期到宣宗时代,其中涉及到太子储位之争、北征大漠、白莲教起义、迁都北京、汉王叛乱等一系列历史事件。主角张越以英国公张辅子侄身份参与其中,亲历了那个时代的种种变迁。幼时在族学中脱颖而出,面对洪水时的冷静沉着,白身上京时的步步为营,高中进士后的为官一方,还有后来的平定白莲、守城大漠……与汉王一系人马的斗智斗勇、见招拆招,也分外精彩。更为难能可贵的是, 这既不是一个随波逐流、只利用穿越者身份谋取利益的人,也不是自命不凡、认为天下英雄独此一人的独夫。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