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蜘蛛侠:英雄归来》:颠覆了“超级英雄”概念

2017-09-12 11:1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12 11:15:1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韩浩月

  “去英雄化”,成为这部名带“英雄”二字的电影运用的主要处理手段。故事与片名相悖,但却带来了不少新意。也许是好莱坞终于意识到,“英雄”的含义不仅是拯救世界。

《蜘蛛侠:英雄归来》:颠覆了“超级英雄”概念

《蜘蛛侠:英雄归来》宣传海报

  饰演蜘蛛侠的演员,已经换了三茬。这次在“蜘蛛侠”系列新片《蜘蛛侠:英雄归来》中,饰演第三代蜘蛛侠的汤姆•霍兰德,实际年龄21岁,片中年龄15岁。这意味着他在表演时要自降年龄,演出一名高中生“呆萌蠢”的气质。

  第二代蜘蛛侠安德鲁•加菲尔德主演的两部《超凡蜘蛛侠》,走的也是校园青春路线,但在故事诉求方面,有些模糊不清,失去了第一代蜘蛛侠托贝•马奎尔为角色所打造出的纯粹性。由于票房与口碑都不甚理想,导致第三部《超凡蜘蛛侠》胎死腹中。

  在第二代“青春版”蜘蛛侠走上绝路的前提下,继续走青春校园路线,冒有一定风险。其中最大的风险,就是观众容易把对《超凡蜘蛛侠》的不满,延续到《蜘蛛侠:英雄归来》身上。事实也确实如此,不少观众看完新片后表示险些错过这部电影。

  观众若是留心观察,便能发现第二三代蜘蛛侠明显不同的气质——第二代是在“装年轻”,观众得不到太多共鸣,而第三代是“真年轻”,观众会忍不住喜欢上这个孩子,而非英雄。“去英雄化”,也成为这部名带“英雄”二字的电影运用的主要处理手段,故事与片名相悖,却也带来不少新意。

  也许,好莱坞终于意识到“英雄”的含义,不仅是拯救世界、拯救人类。作为被拯救对象的代表,观众也厌倦了那些不可一世、站在高处俯视人群的超级英雄。第三代的小蜘蛛侠,是一个褪去超级英雄光环的英雄,他的力量,体现在平等交流与呵护守卫等方面。

  第三代蜘蛛侠的定位在影片开头便已显现。这个性子略显急躁、迫切需要得到认同的孩子,放学之后匆匆换上蜘蛛衣,但通常做的是在大街上给老奶奶指路诸如种种。小蜘蛛如此渴望表现自己,是为了赢得加入“复仇者联盟”的机会。但当他经历一番曲折,收到来自钢铁侠的郑重邀请后,却选择了放弃——这是这版蜘蛛侠在人设方面的胜利。不想成为人人仰视的英雄,只想走街串巷保护市民,哪怕市民们对他的存在已经习以为常。

  漫威英雄体系复杂,让不少观众难以分清他们之间的关系,以及在不同英雄片中的剧情关联。这次《蜘蛛侠:英雄归来》对此做了一刀切式的分割:美国队长成为高中课堂电视上播出的学习榜样,钢铁侠成为教育孩子们成长的导师。影片通过人性化的情节,含蓄传递小蜘蛛才是最具当下英雄气概代表的观念。

  已经鲜有超级英雄片或者说商业大片,对主角的心路历程进行如此细密的规划。《蜘蛛侠:英雄归来》以两条叙事路线呈现小蜘蛛的行为动机:一条线是小蜘蛛如何卖力表现,想要通过单打独斗赢得加入复仇者联盟名人堂的机会;另一条线则是他如何克服青少年所独具的炫耀本性,保持一位平民英雄的质朴本色。当两条线交叉在一起,主角面临做选择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无形之中让观众对这个年轻人产生一种尊重。要知道,只要他稍微表现或暗示自己是蜘蛛侠,那个他喜欢的女孩就很有可能瞬间投入他的怀抱,但他没有用自己的超能力谋私,足以见得他的纯粹心性。

  影片也为我们刻画出了一名高中生最理想化的形象:他会激动、紧张、胆怯,也会努力、拼搏、争取,他拥有虚荣的一面,但时常用理性来约束自己不被虚荣掌控……难怪最后片中小蜘蛛的准岳父、大反派秃鹫,也对这个总与他作对的未来女婿产生了保护心,嘴里说着“如果我要知道他的行踪早就把他杀了”,心里也会为女儿能够被这样的男生喜欢而感到高兴。

  当然,影片也有缺憾之处,首先是有点老套的片名,缺乏让观众深究的吸引力;其次是剧情与细节虽然工整,但在结尾的高潮方面缺乏戏剧性,相对于前几部来说震撼场面有点儿少。但如果牺牲一些商业大片最常见的画面感,换来的是故事与角色的饱满,相信观众还是会满意大于失望。(韩浩月)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