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夜追凶》:接近美剧的本土化剧作

2017-09-12 11:1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12 11:15:1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韩浩月

  “现在是妹妹要救姐姐,等一会呢,那个姐姐一定会救妹妹的。”——《大话西游》里的这句台词,如果把姐妹换成兄弟,用来形容正在热播的网剧《白夜追凶》的剧情,再合适不过。潘粤明在《白夜追凶》中一人分饰兄弟两角,弟弟帮哥哥去警队上班,哥哥保护弟弟在家不被抓捕,《白夜追凶》的这个设定,驱动了整个剧情的进展。

《白夜追凶》:接近美剧的本土化剧作

《白夜追凶》是王伟执导的中国首部硬汉派悬疑罪案剧,由潘粤明、王泷正等主演。该剧讲述了刑侦支队队长关宏峰为了洗脱弟弟杀人罪名,一路破获多起案件的故事。

  虽然潘粤明饰演的是两个人物,但具体在剧中呈现出来的,却是四个角色:前刑侦支队队长、现警队顾问关宏峰,企业家关宏宇,以及关宏峰假扮的关宏宇和关宏宇假扮的关宏峰。这是国产剧中非常少见的烧脑设置,也是《白夜追凶》的创意核心。以高度戏剧化的创意,表现警察职业的牺牲与奉献,从而映衬社会的复杂与人性的光明与阴暗,使得该剧在拥有了娱乐性的同时,也取得了深入探讨问题的巧妙角度。

  潘粤明的演技发挥,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兄弟人设”的可信性。观剧时判断兄弟对话、交换身份等情节,也是《白夜追凶》最有趣味性的部分。就角色性格来看,兄弟是迥异的,哥哥沉稳、冷静、犀利、霸道,弟弟则稍有些浅薄、激动、浮躁、胆怯。但两人只要进入警队,性格就瞬间实现了合一,连朝夕相处的同事都发现不了破绽……而观众知道,这个破绽迟早会暴露的,于是,每个警队里的人与“关队”之间的言语交锋,都制造了强烈的悬念性与紧张感。

  《白夜追凶》播出后不少网友评价它“无限接近美剧节奏”,但与美剧同类型作品对比,还是能发现尽管它向美剧学习了一些创作与制作技巧,但本质上还是一部本土化特色很强的剧作,因为,在剧情方面,它展现的是中国式的社会百态,传递的是中国观众熟悉的情感;在文化层面上,它有着与中国观众息息相关的元素,并无任何的隔阂感。

《白夜追凶》:接近美剧的本土化剧作

关宏峰、关宏宇兄弟俩互换身份的情节,成为该剧的一大亮点。

  另外,单就悬疑、犯罪类型的国产剧发展脉络来看,《白夜追凶》也继承了《重案六组》《命案十三宗》等优秀剧集的传统,有着我们熟悉的荧屏上的警队生活和抓捕、审理罪犯时的描绘与刻画。在创新方面,《白夜追凶》采取了更有时代感的表达形式与技巧,在画面、摄影、布景、配乐等各个方面,实现了升级,使得它拥有了更大程度的精致感,虽然是网剧作品,但却拥有了多数传统电视剧也达不到的制作水准。

  当然,还有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的尺度突破,以往不可能出现在荧屏画面上的细节(如尸体碎片)等,也根据剧情需要被拍摄了下来,其逼真程度也令观众咋舌……在悬疑、犯罪类剧集创作遭遇很长一段时间的冷寂期之后,《白夜追凶》证实了这一类型剧创作的苏醒,也标志着这一类型作品终于找到了将艺术与市场、娱乐性与价值观良好结合在一起的方式方法。正是在一种精准的价值取向牵引下,该剧所表现的一些社会问题如黄赌毒问题,才得以被更真实地呈现于观众视野。

  《白夜追凶》在豆瓣上高达9分的评分,也再一次证实国产影视剧的创作,正在向故事本质和制作取胜这个正确的方向靠拢。对此做出巨大功劳的,除了一线演员外,我们更应该关注到幕后工作者,如导演、编剧、制片等等,他们正在凭借对故事的热爱和对制作上的追求,来扭转整个行业跑偏的发展轨道,把影视剧产业带领到良性循环发展的正路上。(韩浩月)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