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现代爱情小说《大战拖延症》

2017-09-13 19:3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13 19:31:0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用无比贴切的语言描述了一个本来握有一手好牌、却在“温水煮青蛙”中被拖延症主宰而浑浑噩噩的女孩,如何击败拖延症的故事。读此书时,相信许多读者都会知道什么叫“感同身受”。但也会因此感受到真切的震动,或许会百炼成钢,像女主角那样迎来新生;或许会许下宏愿,却在一日日的懈怠中忘却。

  ——编者按

  今天我们要推荐的作品是晋江文学城大神级作者priest的《大战拖延症》(出版名改为《我的拖延症女友》),一部讲述现代都市爱情故事的网络小说。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用无比贴切的语言描述了一个本来握有一手好牌、却在“温水煮青蛙”中被拖延症主宰而浑浑噩噩的女孩,如何击败拖延症的故事。 小说的格局看上去并不大,却胜在对心理的把握和传神描写上。

  有的小说,优点在于够大,能够以磅礴的视角搭建出一个崭新而有趣的世界观,并用瑰丽的笔法充实每一丝血肉;而有的小说,优点则在于够小,小到全篇可能只有一个闪光点,但也因此,其主要篇幅都用在了对这个闪光点的放大上。 只要足够贴切、足够鞭辟入里,这个闪光点就能成为让其从平庸之中脱颖而出、打动人心的那个支点。《大战拖延症》就是后者的典型。

  拖延症,大概是现代人中越来越流行的“绝症”。本来早就能完成的论文,偏偏要到交稿前一天才发奋;明明早该上床睡觉了,却偏偏要拖延到深夜——这是我们很多人身上挥之不去的顽疾。 也正因为此,畅销书排行榜除了已经煲腻的心灵鸡汤外,硬生生刮起了一股“战拖延”新风。《拖延心理学》 《自控力》《战胜拖延症》……这些从心理学角度对拖延症进行剖析的作品,似乎成了新的灵丹妙药,上了榜就下不来了。就是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在买了之后拆掉那层薄薄的塑料膜,或者翻开尘封已久的kindle在堆积如山的电子书中准确找到这些书。

  本书的情节并不复杂,如果概括起来,可以浓缩为平凡女孩和毒舌总裁命中注定从欢喜冤家发展向知心伴侣。唯一稍显不同的,可能就是这个毒舌总裁出现的方式实在有些诡异而另类。既不是被洒了咖啡而产生的浪漫爱恋,也不是现代灰姑娘的爱情喜剧;男主角并不是灰尘中强行发掘明珠的爱好者,女主角也不是出身普通甚至贫困、一心积极向上的元气杂草女孩。相反,女主角叶子璐是一个小时了了,却因为高考掉了链子从而成为一个真正二百五的“大必佳”。而男主角的到来则更加魔幻诡异,他是因为倒霉遇上车祸而魂穿到了破熊娃娃身上的前人生赢家,当然,这破熊娃娃自然是属于女主角的。

  这样的安排显然有些过于魔幻。实际上这本书属于priest的早期作品,在很多方面并不尽善尽美,然而读起来却又让人不忍释卷。 拖延症最大的特点在于平静、沉默却又难以摆脱,没有一个犹如水入油锅的引爆点。一时兴起的自我纠正往往就如几缕青烟,转瞬便消散无踪了。无论油锅下已经有多煎熬,表面都如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男主角颜珂就成了这颗水珠子,恨不得一秒掰作两半花的他,自然无法接受叶子璐这种“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的作风。自己的躯体躺在医院生死未卜,活蹦乱跳、能吃能睡的女主角却在他眼前浪费人生,更加重了这种情绪。

  由于颜珂成了熊娃娃,要打探自身信息、想法儿避免躯体正式“嗝屁”,都得靠废柴女主。由此,作为前人生赢家的他,以帮助女主角克服拖延症为代价换来女主的帮忙。显然,这个设定有几分强行,但讽刺的是,现实中一个日理万机、春风得意的霸道总裁,去操心一个又懒又馋的平凡女孩的拖延症,这个几率小于等于他被撞到魂穿破娃娃。因此这个诡异的设定倒显得更加合理了,甚至也许还能收获意外作用——即让怀揣着粉红色泡泡的读者警醒几分。 让他们意识到天上不掉林黛玉、更不掉霸道男一深情男二傲娇男三,要改变命运,多往肚子里塞些干货才是正道。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