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蜘蛛侠•英雄归来》:看邻家英雄如何拯救小人物

2017-09-19 14:4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19 14:44:5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雨眠纸

  影片放弃了以蜘蛛侠的诞生作为故事伊始的习惯,过往电影中的极端矛盾与挣扎换成了少年彼得的烦恼,电影的主题也变成了校园、青春和成长。相较前几部影片,本片中的蜘蛛侠更加符合原著,毫无保留地体现了作为“话痨”担当的耍宝气质

《蜘蛛侠•英雄归来》:看邻家英雄如何拯救小人物

《蜘蛛侠•英雄归来》剧照

  自从蜘蛛侠在《美国队长•内战》中正式回归漫威电影宇宙之后,相隔一年又四个月,单人电影——《蜘蛛侠•英雄归来》终于与观众见面了。

  回归漫威的蜘蛛侠,放弃了以诞生作为故事伊始的习惯,甚至删减了展现经典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本杰明之死。这些苦大仇深的桥段消失之后,影片整体基调显得颇为轻松愉快。过往电影中蜘蛛侠在极端矛盾中的挣扎换成了少年彼得的烦恼,电影的主题也变成了校园、青春和成长。

  说回电影,影片开始,彼得.帕克以录像形式,延续了《美国队长•内战》的剧情,将青春期精力充沛的小蜘蛛呈现在观众眼前。随后,本片以反派秃鹫的视角切入,他因现实压力逼迫,为了守护家人,铤而走险做起了制造武器贩卖武器的生意。这大概是漫威历史上最有理有据且接地气的反派,同时因为彩蛋里保密了彼得帕克的身份,更是吸走了一波同情分。

  影片的前半段,两人就像是两条没有交集的平行线。秃鹫经营他的武器生意,生意蒸蒸日上,虽然做的军火生意却隐隐透着一股盗亦有道的风格。而小蜘蛛,抛去超能力,跟任何一个青春期迫切希望获得认可的少年没有区别。他一样要上学考试,面对喜欢的女孩不敢表白,希望获得更多人的认可和赞扬,敏感而富有斗志。当然,他还是超级英雄,只是这个超级英雄并没有去拯救世界,只是一个做好人好事的“活雷锋”。

  本片中的蜘蛛侠,此时只是个精力充沛又无处发泄的男孩。他希望向托尼证明自己的能力,却失误连连,笑果显著。相较前几部影片,小蜘蛛侠更加符合原著,毫无保留地体现了作为“话痨”担当的耍宝气质。

  从这也可以看出,影片主要内容不是蜘蛛侠和秃鹫的宿命之争,也没有超级英雄的正邪巅峰对决,更没有宏大的救世情节。电影本身聚焦在蜘蛛侠这个定位于“邻家英雄”的身份上,面对的敌人也是没有那么邪恶同时也没有那么强大的“邻家反派”。尽管漫威宇宙是首次讲述一个简单的、聚焦小人物小英雄的电影,但并没有让电影变味,反而增添了新活力。

  当然电影还有一位重要的角色——钢铁侠托尼•史塔克。托尼面对小蜘蛛的成长十分谨慎和负责,当小蜘蛛捅了篓子之后,托尼以失望的语气说出了“如果今天有任何一个人死了,责任在你,而你死了,责任在我。”他在本片中承担了小蜘蛛人生导师的重责。从观众视角来看,能明显体会到托尼不仅试图做个导师,更像是在小蜘蛛身上弥补他自己缺失的父亲的位置。

  在电影的中后段,小蜘蛛与秃鹫之间剑拔弩张的气氛被渲染开来,人物之间的牵连也突然被揭开,剧情中的伏笔,一直以来秃鹫拒绝的计划也在影片最后上演。而被托尼回收的超高精技术战衣的小蜘蛛,只能穿着最开始自己设计的蜘蛛侠战衣。有着自己坚持的善良的小蜘蛛,被倒塌的楼房压住害怕得哭泣的小蜘蛛,成为了一个最不像英雄的超级英雄。他最后证明了自己并不是那个失去战衣就什么都不是的人,而是一个“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真真正正的超级英雄。

  青春且逗乐的台词,渲染到位的漫威世界氛围,精细的设定,倒垂接吻、蛛丝撑船、水中半面具半脸等段落让我们看到了电影满满诚意外,更是对漫画和过往系列的致敬,尤其是电影中蜘蛛侠的主题音乐使用了1967年的动画版主题曲,更增加了怀旧感。在影片的最后,托尼•斯塔克给彼得•帕克展示了最新的钢铁蜘蛛侠战衣,并且招募他进入复仇者联盟,但小蜘蛛出人意料地拒绝了,他更想做一个为普通人存在的邻家英雄,理由是总要有人要拯救这些小人物,让我们感慨小蜘蛛是真的成长了。(雨眠纸)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