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站在历史节点上,从“新”出发

2017-09-20 10:0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20 10:06:1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站在历史节点上,从“新”出发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西安站侧记

  光明网讯(记者 付双祺)渭水收暮雨,处处多新泽。8月25日的西安,在节气处暑之后迎来了第一场降雨。薄雾微风细雨,给这座千年古城增添了几分诗意。

  雨后,路上行人带着几分秋日的落寞,行色匆匆。而在临近大唐芙蓉园和大雁塔的亮宝楼艺术博物馆内却人头攒动,并不时迸发出经久热烈的掌声。此时,“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西安站开幕式正在这里举行。

站在历史节点上,从“新”出发

与会嘉宾参观展览(齐彬 摄)

  “青年是艺术创作的生力军,是艺术发展的未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表示,自成立以来,国家艺术基金在文化部、财政部指导下,为全国有才华、有潜力、有抱负的青年艺术人才提供了施展本领的空间和平台。此次展出的作品是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从2014、2015年资助并已经结项的作品中遴选而出,作品种类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等8个艺术品种,主题内容囊括了革命历史、现实生活、都市景观、人文关怀、自然山水等。“这些作品反映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创作热情、思考探索和创新精神,为了解我国当代青年艺术创作的新态势、新特点提供了新的视野。”

  一对老夫妇看到展讯后,便赶早冒雨前来观看开幕式。他们老两口不是从事艺术工作的,但都喜欢艺术。听说这次展览种类丰富,题材广泛,就来看看。“事实证明,今天这场雨冒得值,作品质量没得说!”老大爷用浓厚的西安口音说到。

站在历史节点上,从“新”出发

观展现场(王猛 摄)

  长期关注西安青年艺术人才发展的栗空间艺术中心负责人栗守明也对此次参展作品赞不绝口:“不管是技艺水平还是思想深度,这些作品都算得上出类拔萃。”值得一提的是,艺术机构从业者参与“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是此次西安站首开先河。对此,栗守明连用了三个“很幸运”来表达获得这份殊荣的感受。他谈到,中青年艺术家不管是在创作资金上还是展示平台上,都需要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和鼓励,“我们会充分利用栗空间的各类资源,为更多的青年艺术家搭起一座坚实的桥梁,让他们与现实社会、与艺术市场、与国际趋势产生更多的交流和互动。”

站在历史节点上,从“新”出发

站在历史节点上,从“新”出发

展览现场(王猛 摄)

  陕西自古地灵人杰,文艺名家辈出。大唐画家阎立本、书法家颜真卿就出生在这片关中沃土。近现代以降,更涌现出路遥、陈忠实等文学作家,张艺谋、黄建新等电影导演,方济众、石古等艺术名家……而现在,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专业艺术类大学又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艺术人才,推动着陕西艺术的繁荣与发展。也因此,在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资助项目中,得到资助的陕西籍青年艺术家在数量上遥遥领先。这些艺术家们的作品令现场的观展者不时驻足,凝思审视。杜道伟的国画《丝绸之路沿线山水画创作》展现了丝绸之路上的壮丽山水画卷;杨洋的系列油画《新西藏》描绘出改革发展后,藏区人民新的生活图景;刘益春的版画《幼学杂字》充满了对美好童年生活的回忆,流露出一缕温情……这些作品无不得到在场专家和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站在历史节点上,从“新”出发

站在历史节点上,从“新”出发

展览现场(王猛 摄)

  同时,在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新立项的青年艺术家中,陕西籍的艺术家也不在少数,耿齐就是其中之一。回想申报项目的过程,他至今记忆犹新。国家艺术基金有着一套严格、完备的审核制度。能够顺利通过审核并成功立项,耿齐着实为自己感到高兴。此次西安站展览,耿齐受国家艺术基金的邀请,参与了开幕式及之后的研讨会。在谈及参会感受时他表示,“这是一次非常不错的学习机会,展览浓厚的学术氛围让我感到激动。我会尽快投入创作,用优秀的作品来回馈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与厚爱。”

  渭水东流,不舍昼夜。“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从2016年11月江西南昌站出发,至此已历经大半年,先后在福建、湖北、河北、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青海、甘肃留下足迹,巡展所到之处,均能引发当地艺术界的广泛关注与强烈反响。古都西安作为“中国艺术新视界”全国巡展的第十一站,同时又是西北地区巡展的收官站,无论在时间节点上,还是地理坐标上,都意义非凡。

  接下来,“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的脚步还会在多个城市驻足,毫无疑问,那些充满朝气的艺术作品将为当地的艺术爱好者们带去一场场视觉盛宴。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