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艺传统文化传承榜】荟萃古今鬼文化的《青叶灵异事务所》

2017-09-20 19:2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20 19:28:1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一个即将拆除的破败小区,一家有鬼的事务所……似曾相识的档案背后,是黄泉尽头还是不可名状的恐怖?作者将“遇见灵异即为不幸”的主旨融入了所有故事中,过去与现在、灵异与现实,交织如蛛网。每个故事都有伏笔,无人幸免、无处可逃。这些人有无辜、有咎由自取、有罪不至死、有善有恶报。然而,当你遇见它们的时候,一切已经无可挽回。

  ——编者按

  《青叶灵异事务所》是作者库奇奇于2016年起在起点中文网上连载的探秘向灵异恐怖小说。本书的时间线发生在2020年,一个5人拆迁工作组进驻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老小区工农六村,与一个神秘的事务所不期而遇,由此展开了一场过往与现实重叠、灵异而又恐怖的故事。

  似有似无的人影,若影若现的门扉,诡异恐怖的档案,过去消失的成员逐一出现。现在的事件与过往的档案交织,每一个人都隐藏着自己的秘密,涉足其间,无论是谁,都无处可逃。

  本书采用单元剧的形式,以青叶灵异事务所留下的档案及拆迁五人组在工作和生活中遇见的灵异事件为两条主线,串联起多个不同题材形式的故事。文章开篇以档案文体描述了一个灵异事件:一个浮现于水中的鬼脸,一场几十年前私刑,被缠上的无辜者,无比诡异的恶鬼……

  不同于常见的、神通广大的降妖驱魔事件,本书中的大量事件都以未完结的悬念或惨烈的死亡告一段落。尤其是开篇的水中鬼脸和元旦鬼婴,都是以驱魔失败、受害者惨死结束。作者一开始就给本书印上了与其他同类小说不同的灰暗基调。

  作为几乎是和人类理性和文明一起诞生的“鬼”,或者其他什么代称的灵异事物,一直都是人类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考古发掘中,我们常常可以找到石器时代留下的祭祀痕迹。巨石阵、纳斯卡线条、复活节石像、世界各地的岩画、岩石造像……这些都明白无误地显示着我们先祖在茹毛饮血的时代,就对神秘的自然发自内心地敬畏。而在口耳相传的神话故事中,神秘灵异的事物更是数不胜数。 其中人对灵魂的恐惧与崇敬,更是无以复加,甚至成为了某些宗教的根基。

  本书的构思形式极为巧妙,过去与现在、灵异与现实,交织如蛛网。每一个故事都有伏笔,每一个名字都有命运,无人幸免,无处可逃。本书并不像一般的网络灵异那般,用主线任务串联,以一个事件或者故事为分割,彼此之间较为独立。例如我们熟知的《鬼吹灯》就是此类。

  作者将“遇见灵异即为不幸”的寓意融入了所有故事中。在和服篇中,仅仅出现在别人口中两次的学姐,成为百章之后的牺牲者;档案中女生宿舍灵异事件的受害者,把恐惧变为贪婪,妄想着用鬼的力量获取利益;本是救死扶伤的医生,面对亲人的离世,也会犯下恐怖的暴行;一个孩子的无心之失,让歌声带上了禁锢的力量;言语的冲突,代价是52条人命;抄袭者的末路,是以一个善良的灵魂为代价的;外卖的盒子里,潜藏着最深的恶意;血腥的玩具熊,却有着纯净的心灵;而那神异的聚宝盆,没带来一个持有者的善终……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