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玄幻修真“类型榜”之《仙渡》

2017-09-21 19:2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21 19:29:1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这是一个被放弃、被否认的少女如何成长的故事。女主角叶青篱从最初被舍弃,凭借机缘和努力一步步向前。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从未真正放弃,而总是有搏一搏的勇气和魄力。不同于一些只讲感情的伪修仙文,这里有女主角打怪升级、不断成长的全过程,每一步都是用如履万刃之山的辛苦换来的。一己之力犹能胜天,这便是主人公内心最深处的精神,也是整本书传达给读者最铿锵的节拍。

  ——编者按

  今天我们要推荐的网络小说是作者墨筱笑在起点女生网连载的《仙渡》。本书女主角是身负三系灵骨、资质平凡的少女叶青篱,自幼丧父,不得族中长辈重视。为了培养族中精英,叶家决定舍弃叶青篱,却无意使其就此一步步跨入修行大门,凭借机缘得来的法宝天地山河册,于昆仑甚至于天下创出一番又一番奇迹。

  关于主角

  这是一个关乎被放弃、被否认的少女如何成长为璀璨新星的故事,以及凭借深植于心底的信念,人究竟能走多广多远的探究。初涉故事情节,吸引读者的,定然是满心的愤懑不平。因为家族没落,要将所有的精力都花在资质更好的双系灵骨的妹妹身上,于是叶青篱便被舍弃送入外门,用成为昆仑正式弟子的机会换取两颗丹药来给妹妹。这世道仿佛生来就不公,哪怕被婶婶冷言相向、被妹妹不屑看低,却也还是不得不为人家贡献自己最为珍视的机会。可是能够被外力压倒的,又怎么能够称作女主角?

  叶青篱这个角色,从始至终都拥有着一种不断向前的冲劲,而不是向上。因为在她的眼中,大善大恶之事,她不做。不是因为不想做,而是没有那个本事做。于是她所有的行为都从自己出发,守护自己想要守护的,必要时除掉挡路的绊脚石也未尝不可。她有面对亲近之人的温和贤良,也有面对敌人时的心狠手辣。

  若用善恶来界定她,很难有个结果。她从最初被舍弃,一步步凭借机缘和努力向前。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她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从未真正放弃,而总是有搏上一搏的勇气和魄力。这些,却是一些成年人也无法真正做到的。

  初入昆仑便被诓入战场,以小学生一样微弱的修为对阵修炼多年的修士,知道自己敌不过,却也明白无路可退、非赢不可。于是一念之下吞下虎狼之药,宁可因此重伤也要拼尽全力。

  “眼看鎏金梭已经射到了叶青篱胸口,她只是闭着眼睛,身体微微一偏,却不做大幅度的闪躲。鲜血漫开,鎏金梭射出……

  叶青篱新伤拖着旧伤一齐迸发,站都似要站不稳的样子,嘴角却扬起一个笑容。

  她目光微微一凝,手上玉符终于飞出,一道手臂粗的紫色雷光带着汹汹气势猛就劈在舒柯身上!

  以伤换伤,也要赢。这样的勇气,才能使得身处绝境的她,又重新触底反弹,再临高峰。

  从上面片段还可以看出本书值得关注的另一点,便是作者细腻的文笔。她的描写细腻中带有极强的爆发力,有时却又宛若清泉:

  “哪想那青简的一侧又在星幕上稍稍一卷,虚空中忽有一点墨迹自无名之处滴落下来,然后便以极快的速度洇开在这碧青色的竹简正中央。不过两息时间,这点墨痕正中就有如水波一般,荡荡漾漾地显出了一副朦胧的动态画卷。

  对描写敏感的读者会发觉,作者的文字极富画面感,没有任何的冗余拖沓,使得情节的代入力很强,不知不觉令人沉浸在画面之中。当你反应过来,已经随着主角进入了另一番天地。

  关于情感

  很多读者反映说,这部小说中,没有感情戏,看得大家极为不过瘾。可这个说法难免将感情戏看得太狭隘,对父母,对师兄弟、师姐妹的感情,难道说就不是“情”吗?为守护母亲甘愿为家族阴谋的棋子,为师兄罗珏做的兽皮坎肩,为顾砚设计的营养餐点,为救陈容不惜跳下五行台,还有那个平日里说话半真半假地戏弄她、最后却站在她面前将乱剑尽数截下的印晨…… 无不饱含着作者赋予的深情。

  小说写了一百多万字,的的确确让很多读者猜测男主角究竟是谁,这样一个性格坚韧,仿佛天地间再大的打击后都能够重新站起来的姑娘,该与一个什么样的男子成就一桩神仙眷侣佳话?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