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历史言情小说《人间无数雨打去》

2017-09-22 19:3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22 19:30:5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本书因写作风格大胆泼辣和对古代女性悲惨个人遭遇的揭露,被认为是女频网络小说中的经典之作。本书中,可以 看到真实的压抑感,以及来自礼教、阶级与社会制度对女子的封锁。一波又一波悲苦情节带来的沉浸式体验,很容易让人置身其中。只有每个故事转场的间歇时,跟着猴子走,才能安心、放松。

  ——编者按

  《人间无数雨打去》是鹿门客在晋江文学城连载的架空题材历史类小说,分“为人莫做女儿身““白玉为堂金作马”两部分,于2016年1月完结。因写作风格大胆泼辣和对古代女性悲惨个人遭遇的揭露,被很多读者认为是女频网络小说中的经典之作。目前她正在连载新作品《一代文豪林黛玉》,有读者就称作者延续了前作内一些未完成的立意。

  本书故事从一只未开智的猴子开始。一只爱看月亮的猴子,不交配也不求食,在猴群迁徙时被抛弃。它因救下一只青丘狐狸,开始能口吐人言。又遇见了白蛇、青蛇,直到森林起了大火被逼入人间,见识了人间女子的苦与受制于人。

  猴子不是主角,只是化作人群中不起眼的小角色,见识或听说了这发生在那些女子身上的事。封建朝代女子地位低下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故事中的女子皆证实了这一现象。与时代的进步相比,个人的喜怒哀乐则显得不值一提。 但往往最触动人心的,不是发展过程中的利益更迭,也不是大手笔的鸿篇巨制,而是时代陪衬中的故事。

  不可否认,女主类的穿越小说、重生小说多少对她们穿越的原身有些刻板印象,即便是原来的自己,从而形成反差,造成剧情发展的巨大转变。认为古代女子的思想被禁锢、不开阔,只知道守成而不知开拓,来自未来的手段与资讯无疑提供给她们改造自身环境的强大助力。其中很关键的一点是环境可改造。所以对比原身的消极,她们的积极举措会让读者感觉到爽。

  在《人间无数雨打去》中,可以看到真实的压抑感,以及来自礼教、阶级与社会制度对女子的封锁。其中有一个故事的主角是规规矩矩的齐家大娘子齐萱。齐萱会烧掉妹妹的话本,带病也要完成来自礼教的要求,去向姑奶奶请安。她就像是一个穿越小说中认为冥顽不灵的女子,一个需要受到现代思想改造的可怜女娃。

  但知道其中因果,似乎才懂她的苦。因十九未嫁,而被认为不吉,加上母亲过世、父亲只重礼教,即便身在世家,她也如履薄冰。齐萱对待妹妹齐芷严苛,表面怕其不守规矩,实则担心她因此而受罚。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