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神访谈录】当网络文学与VR相遇

2017-09-25 10:0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25 10:03:5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8月11日-13日,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主题,邀请国内65家行业领先企业及众多网络文学领域专家学者、网络文学作者参会,旨在引导网络文学正向发展,共同构建网络文学良性发展生态圈。

  期间,光明网邀请数位网络文学专家学者及大神,在大会现场进行了四场直播访谈,总观看量为145.3万人次。本期“大神访谈”以“未来已来,当网络文学遇上黑科技”为主题,本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15.6万。

【大神访谈录】当网络文学与VR相遇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读者体验区

  【本期嘉宾】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 曹三省

  主持人:2016年被称为VR(虚拟现实)元年。2017年,知名科幻小说《三体》改编的电影,也将会用VR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VR与网络文学的融合也逐渐地走入了大众视野。可否先简单地介绍一下VR和AR在我国的发展情况?

  曹三省:众所周知,去年是所谓的VR元年,之后,中国的VR和AR产业才步入到一个更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正轨上。VR产业在中国似乎经历了一个过山车似的效应,从年初资本涌入,到下半年很多企业遇到了一些阶段性困难和波折。目前,整个VR产业都需要进行梳理,搞清楚VR究竟是一个泡沫还是一个风口。由于去年资本过热,导致今年的VR领域里没有过热的投资,但是能看到VR和AR产业更加健康的发展。今年,国家政策对于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推动非常明显,加上各地方政府也开始推动VR产业园区,包括像教育、旅游等行业都在助力VR产品的落地和应用。所以2017年可以概括为VR元年之后的真正意义上的一个新元年。

  主持人:VR和AR现在都与哪些行业有了深度的融合?

  曹三省:VR和行业的结合肯定是一个主要方向。我们今天所谈到的VR,代表着一个技术逐次迭代的持续创新进程。从个人式VR设备,到体验式VR装置,其实是逐渐向前演进的。因此,VR和行业的结合也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现今国内VR和行业的结合,有以下这么几个行业是首当其冲的:首先是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展现旅游资源的VR应用,其次就是VR游戏。实际上VR天生是和游戏相结合的,这是因为VR是一个沉浸式、互动式媒介,这种媒介特性决定了它对网游、页游等都是一个很好的升级体验。另外不得不提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VR教育,全国范围内有大量高等院校相继开设了VR专业、建立VR实验室等。

【大神访谈录】当网络文学与VR相遇

嘉宾在大会现场体验VR互动

  主持人:VR与很多行业进行了深度的融合,是否也对一些传统行业造成了一定冲击?

  曹三省:互联网一直助力于传统行业的转型发展,VR也是一样的。我们知道,VR充分运用了许多媒体技术,再加上以人为基础的体感交互等技术,给我们带来一种更沉浸化的新媒介体验。因此,对很多传统行业来说,短期之内VR可能对其造成了一种冲击,但长远来看,更多的是一种技术升级。

  比如,在今天,很难说VR影视的产生,能不能真正冲击传统意义上的电影、电视等。但未来,它可以是今天常规的方框式屏幕画面的一种升级。也就是说在未来,VR绝对可以助力影视行业进一步提升。再比如VR旅游,有人担忧,如果每个人都从VR眼镜里看到了景区的景色,是不是就不会真正再去景区旅游了,这对旅游业可能是一种负面冲击。但事实上,即使VR完全还原了视觉、听觉、触觉甚至嗅觉,也很难还原空气中的负离子、还原当地的人文气质,这种吸引对游客来说是永远存在的。从这个意义上讲,VR对旅游业不会构成实质性的冲击。

  主持人:VR与网络文学也有着深度融合。除了科幻题材,还可以与哪些题材结合?

  曹三省:文学强调用文字这样一个符号体系、用大家都明白的语言来讲述故事;而VR则把人类所有的感官都调动起来,试图还原一个虚拟的真实场景。这两种出发点有着截然不同的形态。应该说,VR和文学是媒介体验的两个不同极,当这两极相遇时,会产生一种巨大的力量。

  对于科幻题材,我们可以借助VR的动画效果进行很好地展现,包括宇宙尺、一些未来装置等。传统的科幻影视里,更多的是借助一个典型的镜头语言来做表达,但VR可以全方位地进行场景展现。像玄幻题材、神话题材,也可以展现出VR场景。VR场景,对科幻、玄幻题材的展现与传统影视或其他可视化展现的一大不同,在于它有互动性。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进行位移、虚拟物品交换等交互体验。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