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玄幻修真“类型榜”之《我不成仙》

2017-09-25 19:2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25 19:29:0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相比男频修真仙侠小说中不把女性当人看,本书中谢见愁的觉醒,则象征着女性意识在修真仙侠类小说中的觉醒。多年来无数作品中女性角色集聚的怨气,都通过她手中的剑宣泄而出,斩向那些杀妻证道的人。最好的资质、最好的师父、最好的门派, 男频仙侠小说曾利用这些简单粗暴的金手指完成了底层逆袭的基本套路。而信心不足的作者也试图借此,让女性这一仙侠世界中真正的底层能够逆袭翻身。

  ——编者按

  今天推荐的网络小说,是作者“时镜”在晋江文学城创作的女性题材修真小说《我不成仙》,本书不但写出了一个精彩的休闲故事,更 堪称修真小说中第一次女性意识的觉醒,让人在读的过程中不由得开始思索“修仙对女性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一话题。

  古代成仙故事里,妻子向来扮演着一个累赘般的角色。为了修仙抛弃妻子,在传统成仙故事中比比皆是。这种想法也延续到了民国时代的仙侠小说鼻祖《蜀山剑侠传》中,作者在书里面宣称“没有不忠不孝的神仙”,借助“孝”的概念遮遮掩掩地给妻子留出一个位置。但在小说中,作者依然把夫妻关系或者说妻子的存在,当作成道的障碍、麻烦、冤孽、前世债。

  进入网络时代后,修真仙侠小说不断发展,终于出现了《风起紫罗峡》这本以“杀妻证道”著称的所谓名作。男主角风闲接受试炼,为了昭显自己坚定的修道之心,杀死了自己的妻子。妻子这一形象在仙侠文中已经跌入谷底。荆柯守笔下的妻子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与金钱、权势一样,是一种阻碍求道的东西。

  差不多在《风起》完结后,另一位大神级作者梦入神机开始连载《永生》,里面有一段饱受诟病的“主角化身为五,同时与五位后宫合体”的剧情。 后宫与杀妻,看似迥异的选择却透露出相同的价值观:蔑视女性,不把她们当人来看。

  那么女性作者写作的修真题材小说又是什么样呢?同一时代,在起点、晋江女频,女作者们在写给以女性读者为主的小说里,最火的题材却永远是庶女、宅斗、种田。 她们将自己的视野局限在封建社会女性所能触及的小天地里,不亦乐乎地撕逼算计,蝇营狗苟, 寄希望于一位生在古代却无条件包容女主角的男神来救苦救难,浑然忘记了心中的现代人灵魂。换句话说,这些女频的修仙小说,总有一种自缚手脚的倾向。

  在《我不成仙》一书中,这一切终于迎来了反弹。当男性修真者将妻子弃若敝履地杀死时,他有没有想过对方的感受?那个一直被忽略、被压抑的女性心中究竟作何感想?《我不成仙》这本书就为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女主角谢见愁是谢不臣的妻子。谢不臣被发现拥有绝佳的修仙资质,于是听从高人的话,杀妻入道,一剑捅死了妻子后离开了家。

  书中这一段描写十分残酷:

  “谢不臣笑着,退后了一步,平静地转过身,一眼就瞧见了挂在斑驳墙壁上的那一把剑。乌黑的刀鞘上满布着片片鳞甲,却依旧黑亮,没有半点灰尘。

  他慢慢伸手出去,将这一柄宝剑取下,轻轻一拧,再一用力,一寸一寸的寒光乍泄而出,伴着窗外的雨声雷声,令人不禁屏息。随着剑身不断抽离,隐隐的剑吟之声也渐渐清越起来。

  他抽剑,却像是要释放什么一样。见愁目不转睛地看着他,心里却盘算着怎么告诉他自己有孕的事。

  “这剑我每日都要擦上一遍,没沾上多少灰尘,不过倒从没拔它出来过,这模样真是漂亮,难怪你要把它带出来了。”

  谢不臣终于完全将这一柄剑抽了出来,寒光闪烁的剑刃倒映着他的深潭般的眼眸。

  这一刻,他忽然看清楚了。这是他自己的眼眸,无情无欲,无悲无喜,无怅惘,无不舍。

  世间人,都不过梦幻泡影。

  有什么不能舍弃?即便是……见愁。不过证明自己有求道之心而已。他淡静的眼眸一转,从霜寒的剑刃上移开,落在了见愁的脸上。

  打扮简单,荆钗布裙,只有一张脸是白皙的,狭长的眼尾拉开,有一种难言的端丽。纵使是在这般寒酸的地方,也遮不住她满身的光芒。

  谢不臣从未觉得,他的妻子有这般美过。然而,这样的美,已经不能撼动他的心半分。

  古井不波。

  “见愁。”他又唤她的名字。见愁眨眨眼,走上来半步,张口想要问他到底怎么了。

  可下一刻,迈出的脚步陡然止住。

  剧烈的疼痛来袭——

  剑!

  见愁困惑地低下头,看见了自己胸前那一柄剑。她顺着雪亮的剑刃看过去,看见了一只持剑的手。那是谢不臣的手。

  执笔的手,撑伞的手,持剑的手。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