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科幻奇幻“类型榜”之《圣者》

2017-09-27 19:2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27 19:28:5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圣者》是一部完成度很高的经典史诗奇幻。多线并行的叙事手法很流畅,极大地丰富了本书的叙事空间,命运系的剧情也增加了叙事的时间厚度。尽管书名和简介都略显平庸,开头叙事的混乱也给接受本书平添了门槛,但就像藏在深巷里面的美酒一样,那种醇香很适合口口相传地传播,不该被西幻的老读者错过。

  ——编者按

  今天我们要推荐的是老牌网络小说作者九鱼在2016年的西式奇幻新作《圣者》。这本书不算很火,目前在起点新书榜仅排到300多位,书名和简介都略显平庸,开头叙事的混乱也给接受本书平添了门槛。但就像藏在深巷里面的美酒一样,那种醇香很适合口口相传地传播,不该被西幻的老读者错过。

  旧史诗奇幻式的冒险故事

  旧史诗奇幻是由西方奇幻文学名著《魔戒》所定义的一种小说类型。按照《冰与火之歌》译者屈畅的介绍,旧史诗奇幻包含三个要素,世界、英雄和命运。“世界”是要求包含宏伟细腻的第二世界,以及由之而来的神灵魔法体系;“英雄”是要求以人物为中心,中心人物要贯穿始终,而不能仅仅作为随手抓来的道具;“命运”则是要求故事的核心线索是世界的安危,而不是局部纷争或其他琐事。

  本书就是符合这三个要素的一本西幻小说,主线剧情的“命运感”体现得很不错。本书是以秘境探险、救援友人、寻宝夺宝、逃亡流浪这些冒险桥段串起来的传奇冒险故事,而“命运”则体现在主人公小队伍的冒险最终会挫败红龙格瑞第成神的邪恶计划。

  红龙的邪恶计划起源于上一次神战,那一次大动乱中,成神的奥秘泄露了出去。神不再高高在上,他们的力量可以被削弱、神职可以被剥夺、存在的本身也可能陨落,而凡人只要掌握了信仰的力量就能成神。这引发了红龙的野望,她没有理会神的驱逐令。即使所有的巨龙都因此迁徙,她还是执意留在世间,经由自己的血脉建立了格瑞那达王国,还绑架了女神弗罗,窃取其神职,企图成神。

  轻小说中的世界系也有类似思路,都是通过让冒险负担上拯救世界的意义来增强情节冲击力。虽然故事本身只是冒险之类的小格局叙事类型,但是通过赋予其历史意义,小格局的故事也能写出宏大感,这就是为什么叫“史诗”的原因。

  难以推上去的剧情高潮

  除去“命运”这个要素带来的纵向时间尺度的延伸,多线并行的特点也横向拓展了叙事。多股剧情线并列推进,让本书在叙事内容上比较丰富,而且大多数穿插合理,支线叙事的视角选取也有独到之处。

  既然是大部分,那就有小部分穿插不合理的剧情线。作者有时候非要炫技式地切换视角,还要玩插叙倒叙。这些技巧本身没有问题,但是炫耀式的运用在某些段落中,影响了叙事的流畅,让读者眼花缭乱不知其要——这在前30章体现得比较明确,在大部分高潮段落也存在这个问题。叙事还是要以清晰流畅为第一要义,如果没有明确的功能指向,奇门技巧还是要慎用。

  可能作者认为炫技说明自己有在认真努力地写作,所以一到叙事高潮就这么玩。其实把视角固定在一个重要人物上顺着往下讲反而更好,高潮部分就要像山洪暴发一样一贯而下才行。

  这是造成本书高潮推不上去的重要原因,另一个原因是打戏缺乏变化。打戏在冒险小说里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说,打戏承担着解决剧情冲突、塑造人物,甚至介绍设定的作用。但是本书的打戏,花样单一、缺乏变化,实在是平庸,承担不起塑造文字奇观的重任,并不能让人满意。作为高潮情节的打戏水平不高也影响了情绪的宣泄,到了该激昂的时候,这打戏却让人胸口一闷,着实不爽。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