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普通人的梦想留一台闪光灯

2017-09-30 14:3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30 14:34:0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大 米

  中国的“真人秀”综艺市场近年来日渐火爆,不仅吸引了大量偶像,甚至很多实力派演员也参与其中,形成了一条完善的产业链,各大平台“无秀不欢”。

为普通人的梦想留一台闪光灯

李连杰在《出彩中国人》中为普通人点赞

  在中国,真人秀节目相对于其他娱乐产业而言可以说是完胜。中国的真人秀节目从早年完全模仿国外节目开始,到今天走向了一条自我创新之路,成为了娱乐市场的主流,几乎完全占领了本土市场。反观影视剧领域,电视剧观众执着于追“美剧”“韩剧”,对国产电视剧的粗制滥造十分不满。而这边漫威、DC迷沉迷于好莱坞制造“英雄宇宙”,一言不合就对本土电影“恶语相向”。厚积薄发的真人秀节目成为娱乐市场主流不是没有原因的。

  中国的真人秀大概分为两个模式:一种是草根模式——央视以打造这一类节目见长,从早期的《幸运52》《星光大道》,到现在的《开讲啦》《出彩中国人》,央视一直秉承着寓教于乐的宗旨,发挥平台影响力传播公益和文化,多以百姓参与为主,用现在比较流行的话叫“素人”真人秀;另一种是明星模式——以湖南卫视为代表的明星主打真人秀,这种纯靠明星效应吸睛的节目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明星片酬水涨船高,各大平台恶性竞争、粗制滥造,完全失去了媒体应有的公益和文化属性,形成了“娱乐至死”的奢靡风气。

为普通人的梦想留一台闪光灯

  热爱舞蹈的单亲妈妈喀米拉在《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上被观众所熟知

  简单粗暴地利用“明星效应”打造的真人秀节目对于整个中国娱乐产业的伤害是巨大的。这种模式就像某些打着“小鲜肉”旗号的电影一般,成为市场里的一股“歪风”,导致投资者盲目跟风、急功近利,市场烂片横行。然而,不管是综艺节目还是影视作品,除了基本的娱乐属性之外,还应该承担公众审美教育以及正能量文化传播的公益任务,而不是一味用低级趣味讨好粉丝、无节操的拉低娱乐审美下限。这种娱乐纵容无异于竭泽而渔,让很多明星红得快,滑落得更快。

  2015年7月底,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对真人秀节目加强引导和调控,以避免节目出现过度明星化、娱乐化和低俗化。随后,“星素结合”综艺成了电视台和节目制作公司的重点探索方向。经过几年的市场磨合,“星素结合”渐渐成为了真人秀的主要模式。任何时代都不会缺少明星,但这个时代应该多给一些有梦想的“素人”一个展示的机会。“星素组合”的意义除了公益属性之外,还因其公平属性——素人不再是明星的点缀,而以自己的才华、故事引发观众的共鸣——为真正有才华的年轻人打通了一条上升的通道。

  一个社会的平台和资源是有限的,因此,在真人秀“星”光璀璨之外,也该给普通人的梦想留一台闪光灯。(大 米)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