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艺术家要创作被时代召唤的作品

2017-10-12 10:5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2 10:55:2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编者按:2017年7月25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八站走进黑龙江哈尔滨,在黑龙江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田卫平、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陈恕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论当代美术发展的传承与创新”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青年艺术家要创作被时代召唤的作品

  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宫建华:

  本次巡展主题中“新视界”三个字寓意深远。这次展览的作品都出自年轻人之手,呈现出了新时代艺术家的朝气蓬勃。

  国家艺术基金对艺术品的传播推广将会推动艺术人才的培养。还记得我当年初入艺门,在那个温饱还无法解决的年代里,我连真迹的临摹作品都看不到,完全靠自己学习、感悟。时移世易,现在的年轻人幸运的赶上了“文艺盛世”,有国家政策的鼓励与支持。国家艺术基金的出现尤其体现了国家对文艺发展的重视。尤其是青年创作项目,国家能斥重资扶持青年文艺发展,可见对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因此国家艺术基金要格外重视对青年艺术家的引导,不要给他们太多命题性的限制。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艺创作要扎根泥土,要画这个时代的东西。画如其人,所以我们培养年轻人并不仅仅囿于绘画技巧,还应该对其审美价值进行引导。学生进入到学校之后,要对艺术有自己的思考和理解,要创作出时代需要的作品,而我们在其中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

  现在的社会很浮躁,但国家艺术基金能够为艺术家创作提供保障,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创作出更多纯粹的艺术。正如今天这个叫闫峰的艺术家所说,国家艺术基金能让人安静下来,精益求精的搞创作。但目前受到资助的还是少数,希望国家艺术基金能够扩大资助范围,让更多的年轻人受益。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