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视界”呈现的艺术新视野

2017-10-12 10:55 来源: 
2017-10-12 10:55:26来源: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编者按:2017年7月25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八站走进黑龙江哈尔滨,在黑龙江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田卫平、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陈恕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论当代美术发展的传承与创新”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新视界”呈现的艺术新视野

  黑龙江省美术馆馆长助理 吴刚:

  国家艺术基金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国家如此大力度地支持美术创作,是青年艺术家们期盼已久的。希望国家艺术基金能伴随着国家整体实力的增强,从而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把我国的美术事业推向一个新的时代。所以说我觉得青年创作人才这个项目的定位很好,因为青年就是国家的未来,从这个层面上,该项目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中国艺术新视界”给大众带来了一股艺术新气象,“新视界”带来了新视野。此次展览可以反映出我国青年艺术家创作的新气息、新风尚。创作题材扎根生活,但却在布局、材质、画幅等创作方法上打破传统绘画,充分体现了年轻人的新思维。我们以往的作品命题性太强,艺术家是被动地、甚至是违心地创作,真正的情感无处体现。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国家艺术基金是在切实地为我们艺术家解决一些问题,现在的社会很浮躁,但基金的资助能够让艺术家真正地沉下去创作、强调自我感受,而不至于为了某些东西去奔波、去放弃追求。所以我希望国家艺术基金可以将这种资助常态化,作为一个国家层面上的有力的资助机构而存在。

  早期的美术创作都有共同的命题,大家都遵循着严谨的作风,那个时代也确实成就了很多艺术家,但是属于这些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国家艺术基金想要将艺术推广到大众之中,就需要年轻一代的新锐艺术精神,鼓励艺术家在创作中表达自我感受,将心底压抑已久的这份激情释放出来、大胆创作。这个时代需要能够体现出新思维、新视觉的作品,正如我们今天展览的主题——中国艺术新视界。

  本次巡展不仅仅是一次资助项目的集中展示,更是意义深远的传播推广,能够让当地的美术行业感受到艺术新气象,也能为美术从业者打开艺术新视野。真心希望国家艺术基金可以发展的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能代表时代风尚的艺术家。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