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轻的国家艺术基金成就不输国际老牌组织

2017-10-12 10:5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2 10:55:2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编者按:2017年7月25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八站走进黑龙江哈尔滨,在黑龙江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田卫平、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陈恕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论当代美术发展的传承与创新”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年轻的国家艺术基金成就不输国际老牌组织

  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陈恕:

  本次“中国艺术新视界”是对40岁以下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青年艺术家作品的集中展示,题材多样、涉猎广泛,不仅仅局限于艺术的本体。

  古诗云“功夫在诗外”,在看了本次巡展中关于历史、宗教、民俗等主题的作品后,我感叹于当代青年艺术家对生活体验的丰富,如果没有深入生活的丰富体验和对生活的深刻思考,难以成就今天展厅里如此优秀的作品

  就本次巡展中呈现的艺术题材而言,我国青年艺术家的文化视野是走在全球前列的。我现在参与交流的美国高校项目是由美国一个艺术基金组织资助扶持的,该项目的主题是中国鄂伦春族与美国爱斯基摩人的文化比较。这个艺术基金运作的已经很成熟了,但这是经过了50年摸索才发展至此,而我们艺术基金仅仅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就将受众面覆盖到各个艺术角落,十分了不起了。首先项目的评审公开、公平、公正、透明,这在以往的任何一次评选中都是做不到的。另外,国家艺术基金的运营机制科学、可行,呈现出了一个行之有效的运行体系。

  国家艺术基金不仅面向专业的艺术从业人员,也会对社会上一些没有经历过系统训练的年轻人敞开机遇的大门,能做到这一点是非常了不起的。三年前我们就在探讨,国家艺术基金能不能体现公平公正,当时入围的有一个有普通工人的作品,但是国家艺术基金在评审时却抛开了“门第”观念,从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出发,从这一点就可以体现出艺术基金的绝对公正。这对于繁荣艺术创作来说尤为重要,因为艺术的评审是没有绝对标准的——就像我们无法评价美声和民族哪一种唱法更好,它不是物理、数学,有固定的标准和答案。

  国家艺术基金的评审体系、运营机制、培养模式都做的井然有序。我在美国生活了三年时间,对美国艺术资助的运营机制有一些了解,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国家艺术基金无论在各个方面都不次于美国的艺术资助组织。当然我们目前是起步阶段,无法与运营了五十年的成熟组织相比,但以今天传播的广度、受众的宽度来讲,国家艺术基金已经做的非常优秀了。

  下面想提几点希望。首先建议每次巡展可以确定一个主题。美术方面我并不专业,但是从艺术理论的角度来讲一定要有主题,因为没有主题就无法突出重点。比如说东北可以体现“白山黑水”,江南可以着重体现“小桥流水人家”,这个东西一定是要有的。“中国艺术新视界”要想与国际接轨,就要为每一次巡展确定一个主题和重点。

  艺术的门类是相通的,由此及彼,大家都在这个艺术领域里面耕耘,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未来把国家艺术基金做得更好。

  特别遗憾的是本次巡展没有我们黑龙江的艺术家,希望以后“中国艺术新视界”再次来到哈尔滨的时候能够有我们本土的艺术家。

  在项目征集时,国家艺术基金采取的是通过文化部门进行“地毯式搜索”。而我们征集作品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筛选最好的作品,但我想条条大路通罗马,或许也可以通过政府这条线来拓展作品来源。当然这一想法是否可行还需商榷,因为国家艺术基金刚刚成立三年,还在探索阶段,能达到今天这样的规模和程度已属不易,未来该怎样发展还需进一步探讨与实践。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