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大电影如何走向精品化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 正文

网络大电影如何走向精品化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7-10-12 15: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开栏语】

  为切实加强网络文艺评论工作,积极推动网络文艺发展,建设主流网络文艺评论阵地,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与光明网共同主办“网络文艺观察”(原名“网络文艺评谈”)网报联动专栏,针对当下网络文艺领域的热点话题积极开展评论。现面向社会征集优秀网络文艺评论稿件,择优刊登于光明日报。投稿邮箱:wenyi@gmw.cn、wyplzg@126.com期待您的原创来稿!

网络大电影如何走向精品化

  作者: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委员 黄鸣奋

  在网络大电影未来的发展中,有两个关系需要理顺:一是网络协议与知识产权的关系,二是信息容量与发展速度的关系。就前者而言,精品化不能满足于豆瓣评分高、弹幕好评多;就后者而言,比较合理的选择是做到“充实而有光辉”

网络大电影如何走向精品化

  9月12日,奇树有鱼在京发布了20余部网络大电影IP片单,其中包括《四大名捕》系列、《盗墓笔记》系列、《法医秦明》《轩辕剑6》等。奇树有鱼CEO董冠杰表示,希望用网大“IP化”改变市场格局,助推行业的精品化进程。

  那么,网络大电影如何通过IP走向精品化?提及网络大电影,许多人都认为它必须有网感。但对这一术语的解释,却是见仁见智。笔者认为,网感是网络协议(IP,Internet Protocol)与知识产权(IP,Internet Property)相统一的范畴。

  这里所说的网络协议,不仅指计算机网络中为进行数据交换而建立的规则、标准或约定,而且指网民达成的某种默契。它在技术意义上,以互联互通为要旨;在社会意义上,追求自由共享;在心理意义上,强调关注最大化。就互联互通而言,将精神产品放上网络平台,就要考虑它们如何在融媒体条件下流动起来;就自由共享而言,将精神产品变成网络文本,就要考虑它们如何进入人人都可利用的公共领域;就关注最大化而言,将精神产品变成网络信息,就要考虑如何提供最炫的表情、最逗人的趣事、最耸动的新闻,怎样运用最撩人的手法、最吸睛的标题、最刺激的画面,让人过目不忘、乐于转发。

  知识产权在技术意义上,以保证质量为前提;在社会意义上,强调有偿服务;在心理意义上,追求物有所值。就保证质量而言,将精神产品变成有条件声明权利的知识财产,就要使之具备可以进行精致加工的明确边界,而非无边无垠地泛化;就有偿服务而言,将精神产品变成有权利要求等价交换的文化商品,就要使之符合服务对象的需要,而非无的放矢;就物有所值而言,将精神产品变成有权利要求社会地位、历史地位的文化精品,就要使之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从供给侧看,作者通过申明知识产权,而使精神产品的归属明确化;从消费侧看,读者通过认可知识产权,期待获得与购买相适应的周到服务。

  相比之下,网络协议看重横向传播,想让产品、文本与信息尽可能及时、广泛地流传开来;知识产权看重纵向传播,想让产品、文本与信息尽可能长远、巩固地积累下去。横向传播与纵向传播既相区分而存在,又相转化而发展。例如,相对看重横向传播的网络协议,在一定条件下也会提出经典化的命题,使特定产品、文本和信息经得起纵向传播的检验;相对看重纵向传播的知识产权,到了一定年限便进入公共领域,为横向传播创造了便利。

  网感体现的网络协议和知识产权的统一,一方面是指网络环境下追求互联互通、自由共享与关注最大化的时代感,一方面是指与网络建设持之以恒发展相适应的历史感。简言之,网感就是网络流行所唤起的时代感、网络发展所需要的历史感的有机融合。眼下炒得火热的“IP运营”,正可以从网络协议和知识产权之间的博弈、整合去理解。

  现阶段,网络大电影既以网络为安身之地,就不可能不遵循技术、社会与心理三重意义上的网络协议;既以电影为精神旨归,就不可能不尊重技术、社会与心理三重意义上的知识产权。网络大电影名称中的“大”,是指这种艺术样态和微电影、院线电影之间的区别。若读作“网络+大电影”,是指它比先前的微电影篇幅大、投资大、回报大;若读作“网络大+电影”,是指它虽然比院线电影投资小、周期短、门槛低,却依靠网络大平台、大流量、大气氛,而勇敢地挑战院线电影。

  在中国古典美学中,“大”拥有不同于此的概括——“有容乃大”。所谓“大”,兼有巨大、长大等含义。如果以此来审视、分析,便不难发现网络大电影的优点:在各种形态的网生资源中,它的信息容量颇为可观(“大得多”),不仅和其他视频资源相比如此,与文本资源、音频资源等相比皆然;在各种形态的电影产品中,它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大得快”),不仅和院线电影相比如此,与微电影相比亦然。前者体现了它在横向传播中的优势,后者体现了它在纵向传播中的优势。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有理由对网络大电影寄予更高的期待。在网络大电影未来的发展中,有两个关系需要理顺:一是网络协议与知识产权的关系,二是信息容量与发展速度的关系。

  就前者而言,精品化不能满足于豆瓣评分高、弹幕好评多(这是横向传播所要求的评价,也是体现网络协议要旨的评价),而且要引入时间维度,通过适当的作品回顾展评,来判定客观效益与历史价值(这是纵向传播所要求的评价,也是体现知识产权要旨的评价)。就后者而言,精品化不能过分强调向院线电影靠拢,否则便可能因为单纯追求扩大信息容量,而牺牲在发展速度上的优势;同时,也不能过分强调向微电影靠拢,否则便可能因为单纯追求短平快,而牺牲在信息容量上的优势。比较合理的选择,也许是 “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充实”,可视为衡量信息容量的标准,指网络大电影贵在言之有物,而非单纯以篇幅论短长;“光辉”可用来品评网络大电影的发展速度,亦即当“恒星”而不是“流星”。因为,人们固然欣赏流星划破夜空的短暂之美,但更欣赏恒星耐人寻味的长久之美。(黄鸣奋)

  【相关阅读推荐】

  周由强:坚守与求变:媒体融合环境下的网络文艺评论

  庄 庸:网络文艺评论亟需“进场”

  夏 烈:网络文艺批评的三个学理支柱

  欧阳友权:网络文学的“大格局”与“小世界”

  李 春:网络大电影:中国类型电影的实验场

网络大电影如何走向精品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