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科幻言情小说《脱轨》

2017-10-12 15:0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2 15:09:5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当有一天,你出现在了一个未知的世界,且永远不能再回到原来的生活中去,你将怎么办?priest的《脱轨》通过江晓媛的故事告诉我们,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也不要迷失自我,放弃奋斗!或许诚如书评人所言,每个对前途感到迷茫的年轻人,都应该把这部小说拿来看看。

  ——编者按

  可能很多人都看过一档名叫《变形计》的综艺节目,它的主要卖点在于,一个人变成另一个身份来活着。不过不知道有没有人曾经想过,若是电视里的《变形计》当真出现在现实生活中,而自己竟然成为了这档“综艺节目”的主角,并且没有终结的一天,又该怎么办?

  2014年女频大神priest写作的这部科幻题材的言情小说《脱轨》就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盛气凌人的富家女江晓媛因一次车祸而被卷入时空裂缝中的“灯塔”,又因想保命而被迫签署了一份不平等协议,忐忑不安地等待着别人口中的“通道”建设完毕的日子,好让自己能摆脱这见鬼的意外,回到那纸醉金迷的原来生活中。

  然而灯塔助理——曾经同样是这一纸“不平等协议”的受害人许靖阳,却告知了她一个让她如坠深渊的消息:“病毒”明光凭借着这纸协议与“通道开启”的谎言,骗取了无数人的身份,当一个又一个受害者同意通过通道时,他们就会被两个时空碾碎,明光便可趁机占据他们的身体与身份,光明正大地活下去。

  因此,江晓媛要想活命,就只能继续担任这个另一时空的自己——这个出身农村、兜里只有五百五十块的打工妹,在这个她一无所知的时空活下去。

  从高高在上的富家子弟一下子跌入凡间泥泞,江晓媛完全不知该如何自处。她生来便只会吃喝玩乐,靠着父母出钱在国外的野鸡大学拿回来一个烟灰缸文凭,在父亲朋友的公司做一个吉祥物,领着她开销二十分之一的工资——而连这几乎没有人看得起的文凭,这个时空中的她都没有。就如书中所写的:

  货车夜行窄路,司机的精力必须十分集中,车子开起来以后,章大姐就不再与江晓媛搭话,只是嘱咐她累了就先睡一会儿。

  车里有油气味、人味,还掺杂着一点食物发酵的味道。空气污浊,吸一口进去,就堵在喉咙里似的,不肯下去。

  江晓媛靠在冰冷的车窗上,从黑黢黢的车窗上注视着自己微末的侧影,心乱如麻地琢磨起那几条信息。

  思前想后,她发现自己还是不愿意相信“明光要害她”这个说辞。

  江晓媛无法面对自己乡村打工妹的身份,也无力面对这样的生活,让她顶着这个身份去人人光鲜亮丽的A市,她感觉自己还不如死一死舒坦,就算明光骗了她,江晓媛也宁愿抱着一线希望。

  “就算被那什么法则弄死,我也不在这鬼地方活。”她在深夜里有志气地想。再者说,也许明光没有骗她呢。

  江晓媛下意识地蜷缩成了一团,心里想,如果她能回到自己的时空,她以后开车一定会规规矩矩的,把所有安全隐患都 排除;她还要从混日子的公司里辞职出来,要回去好好念点书,读个正经八百的学历出来;自己找一份合适的工作,锻炼几年,有能力了再回去帮家里的忙。

  江晓媛意识到,如果不是这遭,她恐怕永远也感觉不到自己的生活是多么幸福,而她又虚度了多少光阴。

  在这样的胡思乱想中,她窝着脖子,委委屈屈地睡着了,中途几次三番被颠簸的车弄醒,江晓媛都迷迷糊糊的,感觉自己好像被一场噩梦魇住了。直到清晨的天光撕开晨雾洒在路上,江晓媛在偏远的休息站里接过章大姐给她的一瓶凉水,她才木然地想起来:“哦,噩梦还没完呢。”

  无可奈何之下,她只能战战兢兢地学着适应这全新的生活。江晓媛住过棚户区,穷大方地把五百块都借给了突发心脏病的大姐,为还债还在黑网吧打过工。毫无生存技能的她焦头烂额地挣扎在生存线上。而就在这时她遇到了祁连,这个人为了许靖阳而一直帮她,并提出愿意养着她,让她过像以前一样的生活,只要她在这个时空一直活下去,耗到那个病毒死亡。

  但她拒绝了——她并不知道自己为何拒绝,直到她在梦中惊醒,猛然知道了为什么:不是她的始终不是她的,若是她自己不能长出翅膀,而只是一昧向以前那样依靠别人,那么总有一天,她会再从天上摔下来。

  她已经摔过一次了。这个从小便被家人捧在手心上的小公主终于发现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她不再贪图安逸而在原地踏步,过一眼能望到头的生活,而是破釜沉舟辞去了美发店的工作,带着心里对这个时空中的奶奶的承诺踏上了征途,投奔了她所热爱的美妆行业。

  但这仅仅只是她踏出的微不足道的一步。江晓媛胸怀豪情壮志,然而生活和各种意外却总是不问缘由地摔她一个大马趴。她所热爱的事业在她投身之后露出了锋利的爪牙,而承诺给她工作,为她打开行业大门的“蒋太后”亦并非她心目中那般强大。她亦步亦趋地跟着先行者,唯恐自己跟不上,直到她发现一直以来给她提供指导的人亦只是肉体凡胎,并非刀枪不入,便只好自己挺直腰杆,做能给人支持的那个人。

  这个曾经不知人间疾苦的姑娘在凡尘间摸爬滚打,恨不得让自己生出三头六臂,一口气都不敢喘,只怕一朝松懈。但当她迷茫着自己的前路,想着莫不是自己真的没有天分时,却蓦然发现原来自己已经走出了那么远,远得让当初的自己都没有想到。

  陈老板告诉她,不知道从何开始的时候,就从零开始。渐渐地,江晓媛发现果然是浓缩出精华,陈方舟说话居然有点水平。她以前从来不去观察别的同事都在干什么,此时用起心来,才有些目不暇接起来。

  那天以后,江晓媛就像一块海绵,不断颠覆着自己固有的认知,每天整理大量的笔记,没事就去找“没脸的祖师爷”切磋技艺,把一天二十四小时过得紧巴巴的。忙碌让她短暂地忘记了内忧与外债,她憋着这口气,一晃就晃到了考核的日子。

  江晓媛紧张地混迹在待考核人员中,心口都快被自己震碎了。她太努力了,有生以来从未这样努力过,以至于自己都有点害怕——万一她这样努力还是不行呢?那岂不是证明了她失去了父母庇荫就注定一事无成吗?

  要真面对那么一个真相,她后半生还活什么劲?

  考技师实习生和考实习技师的洗头工都排在一起,问答部分基本要求是一样的,实操略有不同。陈方舟准备了两个箱子以供抽签,抽到什么考什么,江晓媛前面排的是小K,小K脸白得像新糊的墙皮,双腿直哆嗦。

  江晓媛不屑地想:“就这点出息。”然后她发现自己也在哆嗦。

  走过了这样的路,还有什么好怕的呢?如何才算是一无所有?在她之前的受害者,几乎都是拥有着不世才华的天之骄子,却也都因优势的失去而痛苦不堪,最终折戟沉沙。而失去了物质的江晓媛,却意外地发掘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从而走上了一条不同的路。

  同样拥有着非凡才华的蒋博,几乎被养母把自己心理摧毁得一干二净,无法逃脱她的掌控,最终仍是以极大的代价换取了自由。即便这代价代表着他那一手出神入化的化妆技术成为了历史。

  不是天赋,并非物质,可能也不是身心的健全——兴许生命本身才是那块能创造奇迹的基石。

  这也许是一本每个对前路迷茫的年轻人都该看看的小说。笔者初次看到它时,是在高中,而相隔三年后再一次阅读,依然能使我热泪盈眶,受到极大鼓舞。主角江晓媛并非天才,只是一个奔波在路上的平凡人,直到故事的最后,她也依然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然而,看着她从突逢巨变、不知所措,渐渐变成旁人心里的奇迹、支撑着他人的主心骨,又有谁能不为她欣喜呢?

  她不再是那个需要以名牌和浮华堆砌出的优越感武装自己的女孩,她洗去了满身的尘嚣,在一无所有之时审视着自己,终于在这个陌生的时空明白了自己想要的东西。那场车祸把她从原有的轨迹中剥离,将她孤独地塞进了这里,她曾认为这起事故毁了她的生活,却最终发现自己正站在人生的起点。

  在她的梦中,她曾无数次败在了病毒手下,却又无数次击败了他。人生中会出现那么多个选择,近乎无穷无尽,却总会遇到对的那一个。她要从这个起点开始,去开始她自己的人生。她的人生,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而每个人亦然。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菜籽”]

  众口纷纭说经典:

  橘子书评·旋舞:女主有数不清的缺点,但是从开始到最后,她身上都保持了一些闪光点,就是最低限度的善良、宽容、体谅和尊严。文中有一句话很有意思:“她是个游手好闲的公主病,然而游手好闲之前,她首先是个公主病。”当帮助过她的章大姐受伤病倒,她把仅有的五百多块钱借给她治病,后来真的是穷得不得了,但是看到对方窘迫的境况,还是不忍心让对方还钱。祁连给她一百三十块钱吃饭,她身无分文还是打借条,并且宁愿在黑网店忍受无比糟糕的环境也要按借条所说的一周内还清……虽然她从很有钱变成穷光蛋,但是她从来没有为了钱做一件违背良心和原则的事情。她甚至一步一步,从绝望中走出一条路来。

  豆瓣网·亦如是:我们这一生,抛却现实带给我们的身份地位,到底真正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呢?是那个年少时就早早成名的神童,是那个在科研上有重大发明的科学家,是那个痴爱音乐的女作曲家,还是别的什么?当世人对我们标榜的标签被剥夺,当我们如白身赤子一样赤条条来到另外一个世界,那个世界里没有原来的财富,没有原来的人脉,没有原来的身份地位,那么自己还剩下什么?当自己只有自己,才能破釜沉舟地想明白自己是谁,自己想要什么,自己因为什么而坚持,自己为什么要去努力!这是小说既让我感动又让我深思的地方。脱轨,就是脱离了自己原有的轨道,来到另外一个平行空间里,因为自己的不同选择,有了不同世界里的自己。

  豆瓣网·艾银:我从一开始觉得江晓媛“不务实际”“异想天开”,到后来反省自己“不够努力”,反省自己从未想过去“超越自我”,虽然曾经也看过一些励志毒鸡汤,但是被这样一部小说打醒,却还是第一次,而且是心服口服。看到小说中一个洗头妹渐渐步上成功的人生,而且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顺应天理、水到渠成,她的成功绝不是简单的主角光环,而是让读者看到了每个人应该拥有的可能性。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科幻言情小说《脱轨》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孙云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