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创作应当反映时代

2017-10-13 13:0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3 13:01:5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8月1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站走进甘肃兰州,39位青年艺术家的75件(组)艺术作品在兰州画院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万成、兰州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雷兴长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论当代美术发展的传承与创新”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艺术创作应当反映时代

  兰州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 雷兴长:

  从事文化贸易研究多年,个人认为,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作品不错、意义深远。

  从内容上看,本次展览覆盖了各民族、各行业、各层次,很好地体现了全面性,将在全国的青年艺术家群体中发挥示范效应。而且,作品的选择很有想法和高度,契合主题,给人新视界之感。我们知道,艺术创作应当反映时代,尤其是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往往更活泼,更有时代性。通常所言之时代性,主要指现代化和城市化。因此,在展览现场,我专门留意了一些现代化、城市化主题的作品,内容紧跟时代、反映现实,很有思想内涵和启发意义。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国艺术要想在国际上更有贡献、更有影响,创作思路还须更开阔:不仅站在中国的角度,,而且要站在全球和国际的角度来探讨,要具备世界眼光,通过积极探索,让中国文化更有国际性和时代性。

  (光明网记者李澍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