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做好书法创作和研究

2017-10-13 13:0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3 13:01:5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8月1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站走进甘肃兰州,39位青年艺术家的75件(组)艺术作品在兰州画院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万成、兰州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雷兴长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论当代美术发展的传承与创新”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努力做好书法创作和研究

  甘肃省文学艺界联合会理论研究室 刘云鹏:

  此次参展的书法作品都让我印象深刻,艺术家都是当代书坛中青年优秀代表。目前青年书法创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同质化,如何突破瓶颈,避免随着年龄增长,才情消磨掉后走向平庸,是众多艺术创作者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重要问题。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可以让作者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创作怎样形成独有的风格。以这次展览为例,有位叫胡朝霞的作者,是我时常关注的一个文弱的作者,但这次展现的作品却非常大气,与以前的作品相比,给人新鲜之感。

  甘肃丝绸之路书法资源丰富,在唐朝之前留下的书法资料较多。这一阶段,也是中国书法从自发到自觉的发展过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甘肃目前有汉家书法、敦煌写经研究,但还比较宏观、粗线条,深度和系统性不够。如果这两方面不够扎实,那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一部分内容的深入研究是能够让整个中国书法研究史更加饱满、清晰。

  因此,对于相关研究,我们现在有很大的需求和愿望。但客观来说,挖掘和调动资源需要协调众多部门和大量资金,不易实现。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无疑是一种保障和推进,让我们更有条件、更有信心,努力在书法创作和研究上有一些大的作为!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