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文化自觉与国家文艺繁荣

2017-10-16 10: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6 10:35:1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长春站

李书春青年文化自觉与国家文艺繁荣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惟思既往也,事事皆其所已经者,故惟知照例;惟思将来也,事事皆其所未经者,故常敢破格。”“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梁启超此番论断,一方面指出了青年人的性格特征与探索精神;一方面更强调了青少年的发展关系着国家的兴盛与荣辱。

情浓夏暑 艺展春城——“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在长春开幕

“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现场(幺红颜 摄)

  青年是艺术创作的生力军,是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根基,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实力和潜力直接影响到国家的文艺繁荣。在此背景下,国家艺术基金将培育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作为重要工作之一,专门设立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此次,“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中的作品是从2014、2015年资助并已经结项的作品中遴选出的优秀作品。这152件(组)作品出自79位青年艺术家之手,均展现出较高的艺术水平。从作品的创作主题来看,涵盖了当代青年艺术家对现实生活的描绘、对传统经典的重构、对地域风情的表现、对寻常之物的审视以及对重大历史题材的挖掘;从作品的风格、表现手法上来看,既体现出青年艺术家们对传统的继承和突破,也表现出他们的创新意识和探索痕迹;从作品的思想内涵上看,折射出作者们对“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原则的坚守。这些作品都具有较高的完成度和完整性,反映出青年艺术家们精工细作、追求卓越的创作态度和劲头。

情浓夏暑 艺展春城——“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在长春开幕

展览现场(王猛 摄)

  对艺术家而言,其自身文化修养的蒙养和哲学层面认识的提升是其艺术造诣培养的重中之重。青年艺术家文化自觉的养成,取决于方方面面的因素,概括起来可以划分为以下几个领域:其一,对艺术本体的认识,包括对艺术形式语言的精湛把握、对艺术史和艺术功能的深刻认识等;其二,对现实生活的深刻体验和艺术反思,包括对现实生活的真切投入、对生命体验的敏锐感受、对世间万象的独特理解等;其三,对人文历史和时代发展趋势的科学把控,包括如何做到不传统地应用传统,如何以敏锐的文化观直面艺术和人文的发展趋势以及对人类生存现状的终极关怀等。这些对艺术家人文素养的内在要求,不断地促使青年艺术家们提高文化自觉。说到底,艺术家的文化自觉才是文艺繁荣的终极推动力,文化自觉也是艺术家修炼内功、提升“文史哲”底蕴的必然要求。

  此次巡展的作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基本体现出青年艺术家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创作态势。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展览中存在的些许遗憾。比如青年艺术家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冲破师承的影响,体现在作品的创作方面就是他们对生活、现实以及时代的认识程度尚浅,青年艺术家要对生活有更深刻的感悟和理解,打破对现有文艺形式和内容的束缚。所以,青年艺术家们在文化自觉的提高上仍任重而道远。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虽然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从设立至今不足四个年头,但现在已经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国家艺术基金对艺术创作的资助,特别是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资助已经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相信在不远的明天,在国家艺术基金的示范和引领下,青年艺术人才将对国家文艺的繁荣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