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好作品回馈伟大时代

2017-10-16 10: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6 10:35:1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长春站

刘兆武:用好作品回馈伟大时代

  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资助项目是孵化器、是推手,是打磨经典之作的有效途径,它将优秀的艺术作品推向了更广阔的平台。正如国家艺术基金理事长蔡武所言:“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文化部党组要繁荣文艺创作,‘抓精品、攀高峰’的新举措,是基金资助项目管理的新拓展,也是深化资助项目成果运用的新尝试。”国家艺术基金不仅极为关注对地方文化建设的扶持和中国文化价值的输出,更重要的是其关注艺术创作的本体,业已成为政府有效管理、引领、扶持、资助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新平台、新渠道、新机制。

匠心有道 艺往无前

刘兆武 长白日记 布面油画 118cm×139cm 2017

  “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是针对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持续性资助项目。该项目本着“坚持标准、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出一批优秀的艺术作品在全国进行巡回展出,每到一站都能引起当地美术界的关注。这对于美术创作领域的青年艺术家而言,无疑是一项极为重要的荣誉,也是一条走向更高境界的通道。

  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何以在青年艺术家中引起强烈的反响?这缘于,项目在评审过程中时刻保持着严肃性和公正性,同时从更长期发展的角度对区域性与地域性的作品进行深入考察,从各方面来说都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对于青年艺术家们而言,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既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国家艺术基金的经费资助,给青年艺术家们提供了创作上的物质保障,坚定了其投入艺术创作的决心。除此之外,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主体不仅包括已经小有成就的艺术家,更有广大的普通青年艺术人才,这让我们有机会看到全国青年人才创作的整体面貌。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对吉林省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在物化、活化历史和当代文化资源建设及整合文化资源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青年艺术家本身就是走在时代前沿的群体,此次作品展具有很强的时代性,作品饱含作者们对当代文化的思考,让我们从选材视角、表达方式、思想观念等不同侧面看到了青年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上的敏锐思维和实验性的探索精神,体现出他们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创作姿态。

  要在艺术创作中成就经典,需要具备多方面条件,尤其是对于青年艺术家群体来说,很多现实困难显得尤为突出。国家艺术基金青创项目,为青年创作者解决了大量实际困难,首先采取先培养后推广的机制,在经费方面给予资助,在管理方面规范而不苛刻,为青年艺术家们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其次是在滚动资助方面的设计,凸显了该项目的重要意义。此次巡展充分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领导对项目质量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青年艺术人才的呵护和关怀,为未来的艺术人才培养树立了风向标,也为青年艺术家提供更为广阔的展示空间,提升更高的文化自信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当前,我国文艺事业正蓬勃发展,时代的精品力作不断诞生,青年艺术家恰逢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美好时代,因此备受关注,这更要求广大青年艺术家在艺术的高原上不断探索,勇攀高峰。对于吉林省的青年艺术家们来说,更应该创作出一批以地域文化为题材,具有较高思想性、鲜明的时代性和独特艺术魅力的艺术精品,从而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吉林文化艺术现象,用好作品回馈社会、回馈人民、回馈伟大的时代。(作者系吉林艺术学院教授、美术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石依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