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中国画需多些西部题材

2017-10-16 10: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6 10:35:1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编者按:2017年8月25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一站走进陕西西安,30位青年艺术家的79件(组)艺术作品在陕西亮宝楼艺术博物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西安美术馆执行馆长白茜、西北大学讲师刘艳卿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国家政策与当代青年美术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当代中国画需多些西部题材

  西安美术学院 杜道伟:

  我们认为,国家艺术基金的选拔机制非常好,优势明显。各地的艺术团体和个人,都可以直接把满意的作品送到国家层面去选拔,通道顺畅,去除了许多中间环节,保证了评审的纯粹性。诸如此类,从不少制度和细节,可以看出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在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方面的良苦用心。

  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时,我选择的题材是“丝绸之路沿线山水”。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中国画创作,存在着画风雷同的现象。以山水画为例,题材内容大都是东部沿海地区的园林风景、江南山水等,所表现出来的气质都是烟云气息、传统气息,而对西部关注较少,眼光有所局限。审美的单调性,一定不会产生艺术的多样性。因此,个人认为,未来要把中国山水画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立足西部十分重要。西部的名山大川很有特色,富于表现价值,不仅要看到西部奇山大川的风景,也要通过创作表现出西部的思想。中国山水画创作,如果放眼整个中国、西部,或可产生更丰富、更有韵味的作品。

  具体来说,在进行丝绸之路沿线山水画创作时,我力求将西部的山水景观和地域文化、民族文化进行有机融合,以形成一种区别于纯自然的反映的当代形式。我们对于西部的学习,要从创作题材和内容开始转变,进而转变思想和画风,形成一个新的绘画样式,提高当代山水画的水平。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