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艺术创作,充满情感和自信

2017-10-16 10: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6 10:35:1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编者按:2017年8月25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一站走进陕西西安,30位青年艺术家的79件(组)艺术作品在陕西亮宝楼艺术博物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西安美术馆执行馆长白茜、西北大学讲师刘艳卿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国家政策与当代青年美术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青年艺术创作,充满情感和自信

  西北大学讲师 刘艳卿:

  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作品数量多、品质好,值得观摩和学习。感谢国家艺术基金、中华世纪坛,精心组织了这次巡展,为青年艺术家和理论评论界提供了一个沟通、切磋的好机会。

  今天展出的青年艺术家作品让我很感动,参展作品整体给我一种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切身感受。这种感动来自于热爱和自信。看得出,我们的青年艺术家确实对祖国的人文、历史、地理、现实等充满热爱;而且,对中华民族文化和自身的艺术表达充满信心。这种热爱和自信,源于他们长期以来对生活和现实的体察,以及艺术家在专业方面的自觉努力。同时,也与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和鼓励密不可分。

  祖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艺术资源,有些可能是为其他地域的人所不知晓的。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做长安画派的研究。上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上半叶,长安画派活跃在西安市,以石鲁、赵望云、何海霞等为代表人物,以山水、人物为主要题材,致力于中国画的继承与创新。未来几年,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最近几年准备建一座石鲁艺术馆,对相关的手稿、画稿予以集中展示,我们最近也在做长安画派口述史的收集整理。通过类似的工作,来对长安画派进行深入挖掘,希望有益于社会。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