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开放平台 深耕精品力作

2017-10-16 10: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6 10:35:1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编者按:2017年8月25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一站走进陕西西安,30位青年艺术家的79件(组)艺术作品在陕西亮宝楼艺术博物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西安美术馆执行馆长白茜、西北大学讲师刘艳卿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国家政策与当代青年美术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构建开放平台 深耕精品力作

  西安美术馆执行馆长 白茜:

  参观了“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感触颇深。青年是一个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力量和核心组成部分。国家艺术基金对于青年艺术创作予以大力支持,既是一种责任担当,也是一种远见卓识。

  为了甄选出真正的好作品,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一直在“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方面不断探索,实效有目共睹。与其他很多评选的层层审批不同,国家艺术基金的选拔机制具有垂直性,无论对机构还是个体来讲都是非常开放的平台,只要有满意的作品方案,都有参评的权利。但要想获得立项,标准只有一个:创作精益求精,作品出类拔萃。这次的参展作品,便是有力证明。

  感谢国家艺术基金,不仅在扶持青年艺术家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而且,精心组织了这次展览,把资助成果、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和推荐,方便全国艺术界互相交流和学习,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效应。这样高规格的展览,能够落地于西安,我们感到很振奋,确实受益匪浅。

  西部经济相对落后,但文化底蕴深厚。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国家艺术基金能够对西部给予适当的倾斜,加大扶持力度。在推广层面,希望有更多好的项目,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的组织,嫁接于西部。另外,西部的美术馆、艺术机构等,在建构自身的同时,也应该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一方面,通过建构常态化的青年艺术项目,增进与青年艺术家之间的合作和互动;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的平台,把西部更多优秀的艺术家、优秀的艺术作品和好的项目,通过美术馆进行展陈,进而推向全国。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