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滋兰西北 树蕙长安

2017-10-16 10: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6 10:35:1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西安站

刘艳卿:滋兰西北 树蕙长安

近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在西安亮宝楼开幕。此次巡展是继江西南昌、福建厦门、湖北武汉等地后的第11站,共展出了30位艺术家的79件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书法、摄影、工艺美术等多个艺术门类,是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和2015年部分资助项目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滋兰西北 树蕙长安

“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现场(王猛 摄)

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对时代的变化和社会的变迁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捕捉力,对新思想、新文化、新观念、新技法有着天然的敏感和快速的反应,是推动我国艺术事业向前发展的生力军,也必然会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中国青年艺术家群体以充沛的活力、新锐的思想和独特的艺术表达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大众关注的对象。

然而,面对波涛汹涌的市场经济和开放包容的多元文化,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既需要百花齐放的自由,也需要主流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引导;既需要社会力量的积极赞助,也需要国家政策的助力扶持。在这种情况下,国家艺术基金通过滚动资助的方式参与到当代青年文化艺术建设中,着力于繁荣青年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不仅为青年艺术家搭建了施展才华的空间和实现抱负的平台,也为他们的创作进行着积极的价值引导和精神引领。西安美术学院的青年艺术家杜道伟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多次深入“丝绸之路”沿线地区,采集创作素材,挖掘艺术主题,完成了《丝绸之路沿线山水画创作》。当自己的作品随展览回到家乡西安时,他深有感触地说:“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资助项目,就像及时雨。在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契机的同时,也拉近了我们的艺术创作与时代的联系。”

此次西安站展出的艺术作品,囊括了革命历史、现实生活、都市景观、人文关怀、自然山水等多样化的题材。既有对历史情境的宏大叙事,又有对现代生活的深刻描绘;既有对祖国山水的由衷赞美,又有对民族故事的现代表达;既有对艺术经典的深情致敬,又有对民间美术的默默坚守。

具体来看,吴娅妮的版画《红军东征》将红军东征的历史场景和行军路线以大型版画的形式表现了出来,用红、黑套色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充分展现了红军东征的气势。刘悦的油画《手机围城》、杨柳的国画《都市系列》描绘了中国现代都市化进程中人们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是艺术家在细致观察生活和深刻反思现实基础上带有强烈批判意识的艺术表达。孟新宇的油画《四季太行》、刘兆武的油画《长白日记》赋予传统绘画母题以新的时代内涵,将祖国河山的雄伟壮丽和坚挺厚重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是画家寄情于山水、表意于山水的自觉表达。简锦斯的漆画《中国漆·本生故事》、刘益春的版画《幼学杂字》是青年艺术家用个性化的艺术语言与经典艺术的直接对话与心灵互动,传达出当代青年人对经典的崇敬之情。录洁囡的国画《乐守——民间手艺人》通过对传统手艺的多维度展现,彰显了中国艺术中无处不在的工匠精神,以及对这种精神孜孜不倦的追求。

纵观这批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作品,无论是对民族文化记忆的温情表达,还是对家国情怀的自然流露,亦或是对山河意境的美学诠释,都传达出了当代青年艺术家心灵深处对祖国艺术的热爱和对民族文化的自信。这种极富感染力的情感表达,让整个展览欣欣向荣、朝气蓬勃,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潜在力量。

西安地处西北,既承载着黄土高原的豁达厚重,又积淀着十三朝古都的自信大度。在国家“一带一路”背景下,西安将以开放、融合的姿态积极推进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步伐。西安不仅拥有丰富的艺术遗产和美术资源,也集聚了一大批优秀的美术创作人才。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在西安的展出,必将激发更多西部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激情,赋予他们创新的魄力和突破的勇气,并引导他们用符合时代发展的新理念去展现、诠释国家主流文化,用符合人民需求的新视野去讲述、描绘民族经典故事,用符合艺术规律的新作品去引领、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创作方向。

屈原曾以“滋兰之九畹,又树蕙之百亩”来比喻对人才的培养。此次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作品巡展便是国家艺术基金在西北地区、在古都西安的“滋兰”“树蕙”之举!(作者系西北大学讲师)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