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缝纫机乐队》:大鹏,凭什么代言小镇青年鸡汤?

2017-10-17 15:2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7 15:24:1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曾 狄

  大鹏像韩寒一样妄想着代言小镇青年,却端来了一碗我们习以为常的鸡汤。

《缝纫机乐队》:大鹏,凭什么代言小镇青年鸡汤?

《缝纫机乐队》剧照

  聪明的导演往往知道如何把一部电影拍得好看,大鹏导演就是这样一个聪明人。星爷周星驰是玩励志成功学的高手,这为他带来了巨大的成功。他的电影总是体现了一些小人物的梦想,在嬉笑怒骂之间充满了对这些人物的悲悯。作为“聪明人”的大鹏显然是看到了通向成功电影的一条“捷径”——励志,燃情是迅速和观众拉近距离的一种方式。

  不过,让人颇感失落的是,两部电影过后,大鹏导演似乎证明了他只会这一招。

  在处女作《煎饼侠》小试牛刀之后,大鹏在新作中依旧走起了追寻“情怀”的老路,这就使得《缝纫机乐队》在故事内核及形式感上显得过于单薄。整部电影用段子和搞笑苦苦支撑起小人物的梦想,通篇除了大鹏激励乔杉那句话有些“燃点”之外,幽默元素和戏剧矛盾稍显薄弱。在这样一部“追梦”的电影里,最应该展示的是每一个乐队成员的梦想。但在表现每个人物的过程中,故事情节和人物却没有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也使得电影中“创建乐队”的这一动机变得非常模糊。

  人物的动机不明确,是这部电影最大的问题。无助又坚韧的底层小人物设置是一个被用烂的套路,而梦想与情怀更是让人产生审美疲劳的“老梗”,这种“生硬”的动机成了电影致命的硬伤。

  大鹏和娜扎的爱情线设置也很生硬:两人的爱情始于一场莫名其妙的接吻,让观众看得一头雾水;而在影片尾声、观众逐渐入戏的时候,大鹏却将二人火车站相遇这段本来应该煽情的情节淡化处理为“擦肩而过”。这或许就是这部电影“套路”上的不成熟——在该煽情的时候不煽情,在无需煽情的段落反而用力过猛。

《缝纫机乐队》:大鹏,凭什么代言小镇青年鸡汤?

乔杉在电影《缝纫机乐队》中饰演主唱胡亮

  在电影中,大鹏想通过自身经历来抒发一种情怀,这种情怀不是捏造出的空中楼阁,而是能让观众为之动容的真情实感。大鹏在拍摄时确实加入了自己的生活体验与真情实感,只是这种情感没有节制,在剧情设置上也稍嫌简单,每个事件牵引出来的东西难以和“理想”这个崇高主题匹配。大鹏展示的仅仅是自己对于主题内核的提炼,却缺乏对细节研究的功力。

  这或许是大鹏最想拍的一部电影,毕竟开场那个来自吉安的小男孩正是他本人的缩影。从东北走到北京,如今当上导演的他太想告诉观众梦想是什么,可惜整部电影只是给观众设置了一个个毫无逻辑关联的段子。大鹏错了,他错在误以为一哄而上的热闹就可以诠释梦想,于是一种充满着算计的“套路”充盈着影片。他以为这种自嗨的情绪足以挑逗大众,他像韩寒一样妄想着代言小镇青年,却端来了一碗我们习以为常的鸡汤。可惜,大众并不需要传销般的梦想成功学,不需要段子联欢,甚至可以不需要煽情,他们只需要一部好电影。(曾 狄)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