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艺日报】“民宿热”慢综艺,缘何戳中观众“痛点”

2017-10-17 13:5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7 13:55:1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在观众对“快综艺”的紧张感、戏剧化、冲突与矛盾产生疲态的大背景下,更具鸡汤治愈效果的“慢综艺”顺势而生了。“慢综艺”包括以《见字如面》《朗读者》为代表的文化类综艺,和以《向往的生活》《中餐厅》为代表的生活观察类综艺两大类。后者最近又以《亲爱的客栈》等主打经营体验类的节目颇为走俏,业内称之为"民宿热"。虽然每档节目的口碑褒贬不一,但收视却都排名前几。民宿热一时成为综艺节目的关键词。

头条

  简评:“快综艺”的亮点在于“好看”,“慢综艺”的精髓在于“有味”。“快慢综艺”的节奏更迭源于受众审美鉴赏力的改变。“民宿热”综艺现象与都市人尤其是都市年轻人的“归隐梦想”有关。而体验经营类节目便将他们的梦想落于现实,自然也更容易戳中受众的痛点,激发共鸣。

  NO.1 网络影视

  人生就是网络剧:高冷黑幽默,笑中还带泪

  1、10月10日,网大《海带》在爱奇艺独家上线,目前累计播放量突破650万。该片上线后,网络上出现众多网友对该电影节奏、特效、海报等内容的调侃式攻击。面对质疑,导演阚若涵发声明称,特效等效果差是由于经费不足。

影视1

  简评:对一部电影来说,口碑的影响力不可小觑。导演的救急声明是否能“扶大厦于将倾”看观众买不买账了。

  2、游泳竞技题材网剧《蔚蓝50米》将于10月17日在腾讯视频独家播出。该剧由奈奥猫同名漫画改编,讲述一群天赋异禀的少年经过校园和社会的历练后最终寻找到真正自我的故事。

影视2

  简评:过往不少作品往往都以恋爱为主线,游泳竞技只是辅助。《蔚蓝50米》把精力集中在这群少年的友情、成长、寻找自我上,算是一次突破。

  NO.2 网络综艺

  娱乐也要有“网感”

  1、腾讯视频网综《不可思议的妈妈》播出3期,前台播放量至今已超3亿。节目共有15位嘉宾:9个孩子和6个妈妈。其数量之庞大在萌娃和亲子类节目中从未有过。

网综1

  简评:数量太多,势必会有嘉宾沦为“炮灰”,看点也容易散;而且萌娃类综艺扎堆之下,《不可思议的妈妈》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有点不可思议。

  2、大型户外真人秀《荒野之境》新闻发布会暨播出仪式日前在丽江举行。节目中,队员们将走到原始森林、无人区、雪山、峡谷等人迹罕至之地,通过团队协作,在特定条件下想方设法走出荒野。第一期节目将于16日在爱奇艺上线。

网综2

  简评:此前的网综大多在棚内拍摄,该节目走出户外拍摄,又增加了惊险刺激的元素,应该有一些看点。

  NO.3 网络漫画

  一部漫画能让人永远年轻

  1、漫画家小川悦司近日在其个人Twitter上宣布将推出《中华小当家》漫画续集《中华一番!极》,将于11月份在周刊上连载。

动漫1

  简评:这部80后、90后心目中的经典漫画,要重出江湖了,当年追着看的你还在关注吗?

  2、动画电影《大圣归来》将于2018年1月13日在日本上映,日版名称为《西遊記 ヒーロー イズ バック》。

动漫2

  简评:该片曾在国内引起无数好评,被认为是动画类电影的崛起之作。这次在日本上映,相信成绩也不会差。

  NO.4 网络游戏

  重建第二人生

  1、最近,Newzoo更新了2017年上半年的全球游戏收入企业排名情况。进入前二十名的腾讯、网易、完美世界三家厂商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50%、53%和90%,数据相当抢眼。

游戏1

  简评:移动游戏依然是市场增幅最快的一个市场,拥有这一优势的中国游戏企业,未来有望取得更好的成绩。

  2、10月15日晚,《英雄联盟》2017全球总决赛的小组赛阶段在武汉落下帷幕。来自中国赛区的WE和RNG战队均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成功晋级。

游戏2

  简评:忍不住给WE和RNG打CALL,不论哪个战队能赢,都是中国电竞的骄傲。

  NO.5 网络音乐

  余音绕梁,不绝于耳

  1、14日消息,音乐版权服务商Kobalt获得1400万美元E轮融资。据称,该平台为音乐人提供发行、版权追踪和保护服务,并针对流媒体服务商进行跟踪和收取版税,其开发的KORE版权监控系统能追踪多平台、各渠道的版权。

音乐1

  简评:版权问题是音乐界的共有问题。国外的服务商已经行动起来了,我们也得抓紧了。

  2、Live演出市场正被越来越多的公司所看好:多米音乐、万有音乐系、野马现场,以及爱奇艺、腾讯等在内的主流视频平台都对这门生意有所打算。

音乐2

  简评:随着视频、直播平台的崛起,它们对内容的需求使得线下演出商们发现了传统盈利模式以外的新增长点。

  NO.6 VR &AR

  潮头浪尖有“痛点”

  1、英国开发商Onteca近期推出了VR电动工具《Power Tools VR》,该应用可以在VR中提供一系列电动创作工具,比如电锯、斧头、手提钻等等。当你走进VR车间,就可以把这些工具取出来,然后在房间中的石块上进行VR雕刻创作。

vr1

  简评:此前已经有许多VR创作工具,但大部分都是绘画类的“软”派艺术,该工具解决了硬派艺术品在VR中的创作问题。

  2、国外某独立开发商正在为其应用程序Headspace VR众筹资金。利用该程序,用户可以为他们喜爱的音乐创建虚拟空间,并进行观看和分享。

  简评:对于这样有意义的创造发明,音乐发烧友们应该不会吝啬自己的钱包吧!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网络文艺日报】“民宿热”慢综艺,缘何戳中观众“痛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孙云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