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艺日报】你有多久没有听到新的网络神曲了?

2017-10-17 12:0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7 12:04:4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曾经流行的《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等源自网络的神曲这几年正迅速走向衰败。《香水有毒》《爱情买卖》等旋律简单、歌词粗陋的草根神曲,曾被当作网络音乐的代名词。而随着2010年《忐忑》的出现,神曲的概念开始被不断刷新,渐渐向专业化和更强的音乐性靠拢。2014年的《小苹果》采用了时尚的复古电音风格;2016年的《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哪里了》则由专业合唱团打造……然而,就算是这样的高规格升级版神曲,近年来也越来越稀少了。如今在各种网络音乐排行榜上,最热的神曲依然是几年前的《小苹果》《最炫民族风》等。

1

  简评:从2005年前后的第一次爆发式发展,到2015年“史上最严版权令”;从几大在线音乐平台垄断各自版权,到腾讯音乐和阿里音乐达成转授权合作……几年来,网络音乐迅速发展。在这个正规繁荣的市场里,既可以轻易地找到经典金曲,也能及时获取国际新歌热歌。有如此丰富的资源,谁还会去为口水神曲捧场呢?神曲衰败的背后,是整体向好的网络音乐市场。

NO.1 网络影视

人生就是网络剧:高冷黑幽默,笑中还带泪

  1、热门网剧《白夜追凶》于10月12日晚收官。周巡的长台词和关宏宇的一笑……这一留白的大结局让网友们大喊“意犹未尽”。制片人袁玉梅透露,第二季主演依然是潘粤明,除了延续第一季主线外还将引入新看点,预计明年10月上线。

2

  简评:所以,大家都在猜测,最后到底是哥哥还是弟弟进了监狱呢?不愧是烧脑剧,连结局都这么烧脑。

  2、10月10日,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中国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B站)计划在美国进行IPO,将筹资至少2亿美元,最快将于明年在美国纽约上市。

3

  简评:结合此前B站的一系列投融资,某种程度上看,二次元在国内已不再是小众非主流,而正在发挥着独特的巨大潜力。

NO.2 网络综艺

娱乐也要有“网感”

  1、数据显示,日前收官的网综《演说家》至少收获了8.5亿播放量,节目相关短视频在秒拍传播收获流量近4亿。以微博和微信为主的社交平台为该节目的热度飙升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4

  简评:一档优秀节目往往在保证娱乐性的同时,还能很好地平衡知识性和社会性,引发大家思考和社交传播。

  2、据统计,2017年第三季度播出网综共有72部,为三季度最高,前台播放量193亿。不少网综中,素人成了绝对主角并承包了大部分看点。由《明日之子》和《中国有嘻哈》等节目捧红的素人明星,已经活跃在各类节目里。

5

  简评:这样的影响力,以往只出现在电视综艺里。看来,网综已经对电视综艺发起挑战和反抗,且势在必得。

NO.3 网络文学

一部小说就是一个世界

  1、根据网络作家橘花散里的小说《将军在上我在下》改编的古装剧《将军在上》,发布“同行”版定档海报及“匠心风韵”版制作特辑,定档10月25日。

6

  简评:粉丝们表示,从预告开始到播出等得快要哭了。

  2、10月10日,网络作家靡宝Zoey发布长微博《万字短篇撞梗15处,原创作者竟反遭索赔208万?!》,称自己发表于2004年的《可曾记得爱》同作者绿亦歌发表于2014年的小说《阿难,阿难》高度相似,其自证清白后反被告上法庭,遭索赔208万。

7

  简评:被抄袭反成被告,这种荒唐的事情,居然就这么堂而皇之地发生了。

  NO.4 网络游戏

  重建第二人生

  1、近来“吃鸡”游戏(《绝地求生:大逃杀》)持续火爆,而一款名为《丛林大逃杀》的游戏登顶App Store付费榜榜首,一款名为《大逃杀绝地吃鸡》的游戏则登上了免费榜第2名。

8

  简评:有站在风口上飞起来的运气,也要有风停下来后摔不死的实力才行。

  2、10月10日,任天堂(香港)公布了关于中文游戏阵容的宣传视频,展示了多款将会推出中文版的NS游戏。

9

  简评:一向对汉化不太感冒的任天堂,这回终于要转性了,入华或许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NO.5 网络直播

TA是一种娱乐经济,更是一种领秀姿态

  1、最近,武汉一位76岁的老奶奶带着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80岁老伴,通过网络直播两人平淡、逗趣的生活,成了“网红”。这两位年龄加起来超过150岁的“大龄主播”,在微博上受到了千万网友的祝福。

10

  简评:陪伴是最长久的告白,这应该就是爱情的模样吧!直播中的温情、“另类”内容也越来越多了。

  2、在此前举办的“95后玩什么?”直播行业峰会上,花椒直播联合创始人于丹提到:操盘整个花椒的大概有3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4.5岁;而花椒的所有用户中,95后用户占到57%,特别是主播中有73%是95后。

11

  简评:当我们还在讨论得年轻人者得天下的正确与否时,直播已成为95后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了。

NO.6 VR &AR

潮头浪尖有“痛点”

  1、消息称,电影《独立日》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日前宣布成立了自己的VR公司。在相关的宣传视频中,人们在公共汽车上通过VR头显,就能实时看到位于海滩上的朋友。

12

  简评:电影导演涉足VR已不是新闻,从宣传视频来看,这又是一个要在VR直播和社交方面发力的公司。

  2、荷兰皇家航空公司日前使用VR技术改善经济舱乘客的乘坐体验,为经济舱乘客分发印有卡板的VR头显。戴上头显,乘客可以体验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各种服务,包括免费报纸、免费娱乐、飞机餐以及空乘服务员关怀等。

13

  简评:这样的体验对于经常乘坐经济舱的乘客来说是一项福利,不过明眼人都看得出,不过是一次营销罢了。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网络文艺日报】你有多久没有听到新的网络神曲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