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继宏:让更多的优秀艺术青年脱颖而出

2017-10-17 14:3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7 14:32:5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杭州站

  徐继宏:让更多的优秀艺术青年脱颖而出

  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开学季的杭州,气温一下子凉了很多。

  9月1日,坐落于西子湖畔的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宾朋满座,同道云集。中国美术学院的师生和一群来自浙江各地的青年艺术才俊早早等候在这里,与嘉宾共同见证“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开幕。这是继江西南昌、福建厦门、湖北武汉、河北张家口、山东济南、辽宁沈阳、吉林长春、黑龙江哈尔滨、青海西宁、甘肃兰州、陕西西安之后的第十二站巡展。应该说,这是一场浙江青年艺术家期盼已久的艺术盛宴。

徐继宏:让更多的优秀艺术青年脱颖而出

“中国艺术新视界”杭州站展览现场(王猛 摄)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介绍,国家艺术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着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宗旨,在资助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方面,四年时间共资助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类项目628项、艺术人才培养美术类项目147项。这次参与巡展的作品是从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2015年度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青年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中遴选出的滚动资助作品,共有94位艺术家的214件(组)作品展出。

  我们欣喜地看到,巡展作品的青年艺术家中,有高等院校的教师,有美术馆、博物馆的文化工作者,也有在社会独立打拼的青年艺术才俊,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从巡展的作品看,多以反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反映现实生活,具体一定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整体上代表了当代青年艺术创作、创新的成果,展现了当下我国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原生态,充分反映了当下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创作激情和创新精神,展示了当代青年艺术创作的新态势、新特点、新风貌,也为研究、培养和发现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提供了新视野、新思路、新借鉴。成果展示也充分印证了国家艺术基金成立的初衷,即为有才华、有潜力、有抱负的青年艺术人才提供施展本领的空间和平台。

  正如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所言,让更多的优秀青年艺术家脱颖而出,需要更多的体制机制创新、载体形式创新和成果运用创新。国家艺术基金还可以充分利用成果展示这一平台做好大文章。他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资助的是一个人,而不是一幅画;是帮助这个人找到一条艺术的自我发展之路,而不是帮助他画好一张(组)作品。国家艺术基金要通过系统资助参与到当代青年艺术的文化建构中,体现国家对青年艺术发展的支持。这既是积极的文化与价值引导,也是引领当代青年艺术发展的文化方向。

  “架天梯、接地气、有温度。”在巡展现场,许多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师生和社会各界的青年艺术家说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国家艺术基金的首批受益者、宁波市文化馆的胡朝霞女士说:“国家艺术基金为一些没有关系、没有路子,但有真本事的艺术家,特别是青年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公平参与、公正竞争、公开选拔的发展平台和平等机会。”她的话语里,满满是对国家艺术基金打破以往赛事或展评活动遴选机制的点赞。一些青年艺术家坦言,网络直接报名减少了层层报、层层卡的一些人为因素影响,更加体现了公平性、客观性和真实性,进一步拓展了参与面、提升了参与度,激发了更多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激情,也从一定意义上增强了参与者的信心和动力。

  据了解,这两年浙江省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也空前活跃。有专家分析,这主要得益于浙江深厚的人文底蕴滋养,既有中国美术学院的学术大平台,也有西泠印社的金字招牌支撑。同时,与国家艺术基金精确的艺术发展方向研判、精准的艺术资金投放、正确的艺术价值引领不无关系。许多青年艺术家说,国家艺术基金的成立从国家层面给予广大青年艺术家投身艺术创作,坚持根植人民、观照时代、无愧历史、面向未来,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以更多的激情和动力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余旭鸿说,国家艺术基金成立对于当下打造健康的艺术生态有积极意义,特别是对于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培养具有导向作用,体现了国家对青年艺术的深入系统支持和新时代语境下鼓励扶持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力度和深度。从一定意义上讲,国家艺术基金是提升文化自信、资助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国家行为和有效途径。他认为,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是推动我国艺术发展与创新的“生力军”,不仅要从项目上予以资助,更要在发展轨迹上予以关注。重点要处理好“一棵树”与“一片林”的关系,资助一个人、引领一群人,资助一个门类、繁荣若干学科,让更多具体中国特点、东方特色的艺术门类亮起来,走出去。

  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俞坚建议,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要从引领我国艺术文化整体发展方向方面做好文化艺术工作的领跑者,注重未来艺术人才的培养,增加艺术学科的资助门类,真正将具有东方美学特点和价值的艺术项目、艺术成果挖掘出来、展示出来。谈到国家政策与当代青年艺术发展,青年艺术家们普遍认为还需要处理好高原与高峰、数量与质量、扶持与引导、短期与长期、收藏与利用的关系。特别是在青年艺术家资助项目的后续培养上还要持续加力,让更多具有中国化的艺术创作和本土化的艺术成果呈现给国家、展示给民众。

  “要让更多的青年艺术人才脱颖而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内容档次还可以再高一些,资助力度还可以再大一些,门类广度还可以再全一些,拓展深度还可以再宽一些。努力打造艺术高原,形成艺术高峰,集聚艺术高手,国家责无旁贷,青年艺术家更是重任在肩。”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韩璐的一席话不无道理。(作者系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浙江文化》月刊主编)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