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余良峰:绿阴桑柘满高原

2017-10-17 14:3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7 14:32:4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杭州站

  余良峰:绿阴桑柘满高原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大凡伟大的作家艺术家,都有一个渐进、渐悟、渐成的过程。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就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即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即便是“人憔悴”也心甘情愿,最后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

  当前美术界的最大问题是“浮躁”。要想克服这一问题,必须加大改革力度,激励创作热情,引导和扶持美术家,特别青年美术家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谋划长远、健康发展。按照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2013年底国家艺术基金成立,这是文化部、财政部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国艺术资助、管理和评价,向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余良峰:绿阴桑柘满高原

“中国艺术新视界”杭州站展览现场(王猛 摄)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二站在浙江杭州举行,展览以“中国艺术新视界”为主题,对国家艺术基金2014、2015年度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青年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中遴选出的滚动资助作品进行展示。这不仅是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成果的展示,也是对这项改革成果的展示。总的来看,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扶持了一批有实力的青年美术家,认真创作了一批有价值的美术作品,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具体有几个特点:

  一是专业层次高。这次的作者都是40岁以下来自美术机构的青年艺术家、美术院校的青年教师以及青年职业画家,具有很强的专业背景、很高的参与热情,保证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的整体水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正是弥补了市场缺失,通过资助扶持,让青年艺术家得以在国内崭露头角,有的已经成为当地的创作中坚力量。随着近年面向社会接受申报的范围不断扩大,逐步形成了一支完善的美术创作人才队伍。特别是很多美术院校、美术机构和社会团体越来越重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青年艺术家获得更加强劲的支持动力。

  二是创作风格多元。国内巡展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表现类型囊括了革命历史、现实生活、都市景观、人文关怀、自然山水等多样化题材。从绘画语言、作品内容、表现形式到材料运用,“多元化”成为本次巡展的亮点。可以看出,美术创作明显受到多元化艺术思潮的影响,甚至还有市场经济的冲击和生活方式改变的痕迹,不但在表现主题上愈加深发,而且在造型、色彩、图式等技法运用上,超越了传统模式,具有很强的创新意义。

  三是内容紧扣时代。青年艺术家的作品都很“活”,这表现在与时代文化的紧密关联上,表现在与大众生活、城市发展、思维方式等多方面建立的联系上,选择了合适的创作主题和艺术形式,全面反映现代城市发展和社会生活状态,从而建立起艺术与现实的内在联系,启发人们对未来的深层次思考。这些作品扎根于时代,扎根于生活,大力弘扬真善美,更多地反映人民群众创业创新的精神风貌,塑造鲜活的时代形象和艺术典型,让广大观众从中体会到社会主义优秀文化的感染力和号召力。

  国家艺术基金是新生事物,加之艺术活动又十分复杂,需要不断地精耕细作、深化完善,特别是要遵守文艺创作的规律,坚定文艺创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赋予艺术作品更多的时代精神和文化内涵。比如,要注重长短结合,不能只是助一时之力,而是要放眼长远,目标打造“高原”“高峰”,建立艺术家档案,真正打造名家造就计划。再比如,要注重理论和创作兼容并蓄,设立艺术理论研究资助项目,用先进的社会主义文艺理论来指导美术创作。还比如,要合理完善运作机制和操作程序,优化艺术生态和艺术活动,提高艺术基金的科学化管理水平。

  总之,我们已经看到国家艺术基金在“成长期”焕发出的强大生命力和辐射力,假以时日必定呈现出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绿阴桑柘满高原”的态势。(作者系浙江美术馆副馆长)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