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心麻花”系列还能让观众笑多久

2017-10-17 15:1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7 15:10:5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大米

  随着观众欣赏水平的不断提升,开心麻花未来或许会遭遇发展瓶颈。如何更多地把语言艺术转化为电影艺术,这也是开心麻花团队现在就需要思考的问题。

  国庆黄金周期间,开心麻花的第三部喜剧电影《羞羞的铁拳》票房一枝独秀,本周有望冲击二十亿。

“开心麻花”系列还能让观众笑多久

《羞羞的铁拳》剧情片段

  这个票房成绩多少有点出乎意料,甚至超越了之前的《夏洛特烦恼》。意外之余,也存在一定的必然性:开心麻花团队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除了自身作品制作精良外,还有同行的衬托,而最大的“绿叶”是同样作为喜剧的《缝纫机乐队》——大鹏删减了最擅长的喜剧戏份,硬推“摇滚情怀”鸡汤套餐,反而倒了观众的胃口。

  曾经,《煎饼侠》与《夏洛特烦恼》在票房和口碑上不相上下,而如今的《缝纫机乐队》与《羞羞的铁拳》却是冰火两重天。在喜剧的道路上,“开心麻花”团队要比大鹏更懂“不忘初心”的重要性。

  其实开心麻花也遭遇过类似大鹏的“迷惑”,好在很快就又走回正轨。上一次的“迷惑”是《驴得水》,因为《驴得水》并不是开心麻花原创剧作,从话剧风格到电影风格都与“麻花系列”大相径庭。事实上,《驴得水》属于标准的叫好不叫座的“学院派”文艺电影,豆瓣评分8.3,但是电影票房只有一亿多。

  所以开心麻花从《羞羞的铁拳》开始回归正轨。虽然这一次沈腾成了配角,但是艾伦和马丽的组合依然释放出了巨大的喜剧能量,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开心麻花团队的非凡实力——没有煽情、不谈情怀,稳扎稳打的喜剧设计,五分钟一个笑点植入。

  开心麻花电影的成功首先来源于剧本的精心打磨,他们坚持了一条从“话剧舞台”到“大银幕”的“IP电影”之路。电影中的每一个笑点都是经过话剧舞台上千锤百炼而浓缩出的精华,其喜剧效果从电影院的爆笑声中可见一斑。

  另外就是“人设”的打造——从话剧舞台到电影实现“人设”统一。譬如沈腾的这种带有独特节奏的“僵尸脸”喜剧风格,马丽的“女汉子”的形象,这种“标签”式的“人设”已经深入人心。如果说《夏洛特烦恼》释放了沈腾的语言天赋,那么《羞羞的铁拳》则是着重发挥了马丽的性格反差。配合默契的主角CP组合,分工有序的配角“搞笑天团”,开心麻花在商业领域获得的成功也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

“开心麻花”系列还能让观众笑多久

《夏洛特烦恼》剧照

  “开心麻花”系列能制霸荧屏、屡获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懂得扬长避短,不盲目去做不擅长的事情——毕竟电影市场是残酷的,不会给人太多犯错的机会。“开心麻花”系列电影也存在缺乏深度和电影艺术美感等问题,但是瑕不掩瑜,这些天生的缺陷都被精心设计的台词和演员的精彩表演给遮盖了。

  随着观众欣赏水平的不断提升,开心麻花未来或许会遭遇发展瓶颈。如何更好地把语言艺术转化为电影艺术,这也是开心麻花团队现在就需要思考的问题。(大米)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