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玄幻修真“类型榜”之《琉璃界——庞脉脉修真实录》

2017-10-18 15:0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8 15:08:0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本书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残酷的故事。与当今流行的套路化网络小说相比,《琉璃界》设定了一个更为丰满的独立世界观, 它以女主角庞脉脉的经历为线索展开,顺势展现了真人和化人这两个阶层之间的矛盾冲突,以及各自悲剧的命运……

  ——编者按

  《琉璃界——庞脉脉修真实录》是作者葡萄2017年发表在晋江文学城的修真类长篇网络小说。女主角庞脉脉在观测鸟类时不慎跌落悬崖,醒来时却发现自己身在一个完全陌生的村子里。令人惊奇的是,庞脉脉竟然走不出这个村子,整个村子仿佛被一个无形的透明结界笼罩了,而这个 结界似乎仅仅针对她一人……

  在庞脉脉经历无数次突破结界的尝试都宣告失败后,终于有一天,修真宗门派遣弟子来凡人世界选拔有天赋的弟子。庞脉脉抓住机遇,得以测出上品灵根,被男主角亲自带出结界拜入宗门,开始了她的修真之路。

  看起来似乎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穿越修真故事,主角在度过了最初的适应期之后就开始大展拳脚,通过不断努力一步步走向人生巅峰——只除了那只束缚主角一人的奇怪结界。而这看似莫名其妙的神秘结界,实际上却是下文关乎整个世界的大秘密的一个重要铺垫。

  在随男主角回到宗门以后,庞脉脉凭借过人的天赋和无意间得到的金手指,修炼进境飞速,得到了无数奇珍异宝,在一路的打怪升级中,也与男主角生发出了不一样的感情。但在这一过程中,她也发现了对方身上的许多怪异之处。随着故事的渐渐铺开,庞脉脉终于知晓,原来 这个看似真实的世界竟是一个巨大的骗局。

  汉代思想家王充在《论衡 ·道虚》中记载了淮南王刘安举家升天的传说:“儒书言:淮南王学道,招会天下有道之人,倾一国之尊,下道术之士,是以道术之士并会淮南,奇方异术,莫不争出。王遂得道,举家升天,畜产皆仙,犬吠於天上,鸡鸣於云中。”,与之类似的,这个看似繁华的修真世界,其实也只是另一种形式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而已。

  飞升的仙人为自己的亲人亲手设置了一个小世界,在这个小世界中,这些亲人永生不死,被称为真人。真人只有99个,真人之外的万千之人,都是由“化生池”造出来的化人和化人后代。化人有思想有感情也可以修炼,但在真人眼中,化人没有灵魂,不算真正的人类,唯一的用途便是供真人驱使,甚至用性命来帮助真人修炼。

  正在这时,化生池边突然一声惨叫,大家都扭头看过去。

  是年轻男子的惨叫!

  庞脉脉一看,只见那个擅长穴位按摩的美少年已经被辰氏兄弟中的不知哪个扭断了脖子,倒在地上,气绝身亡。他的尸体上浮出一颗晶莹剔透的圆珠,一点也不比谢橒当初杀死的金丹女修士小,而且晶莹剔透,纯净度很高。辰氏兄弟里的一个惬意地收了起来,道:“化生池直接出的化人就是这点好,大补,连个色侍的灵珠也不错……”

  所以,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残酷的故事。除了每年在化生池中诞生的少数化人之外,千千万万的化人对于真相都是惘然不知的。化人中也不乏天赋卓绝者,在经历千难万险,修炼至金丹圆满时,却被告知必须与真人结契才能结婴。历尽艰辛,在满心欢喜地以为自己即将走到世间顶端的高度时,却被迫得知世界的真相,原来一直自以为的天之骄子,连人都算不上,在真人眼中只是一条低贱的狗而已。

  与当今流行的套路化网络小说相比,《琉璃界》设定了一个更为丰满的独立世界观,它以女主角庞脉脉的经历为线索展开,顺势展现了真人和化人这两个阶层之间的矛盾冲突,以及各自悲剧的命运。其中,最令读者唏嘘的恐怕便是本文的大反派月孚了。

  几千年前,月孚自化生池中诞生,与得到他的主人蒋家小姐产生了感情。二人本是一对天造地设的璧人,却未曾想真人与化人的结合竟会动摇到这个世界的根本。蒋家小姐为了保住月孚,被真人联手灭杀。月孚痛失爱妻,从此便开始密谋推翻真人的统治,破开仙人设下的世界法则,令化人挣脱悲剧命运的束缚。

  真人与化人,明明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类,仅仅因为出身的不同,便注定了结果的不同吗?化人之中,优秀之人不知凡几,却注定只能成为真人脚下的尘泥,而看似牢牢占据金字塔尖的真人们,便真的逍遥快活,毫无烦恼吗?不必说蒋家小姐的爱情悲剧,便是长生不死,对于真人来说,就一定是天赐的礼物吗?

  而辰氏兄弟中的另外一个则提起来一个婴儿,正要下手杀死!婴儿不知道是不是感觉到了危险和杀意,在他手里哇哇大哭,手脚乱踢。

  那呱呱啼哭的婴儿看上去不过几个月大,白生生胖嘟嘟极为可爱,这时在那辰氏兄弟手里挣扎起来,庞脉脉看得一时血液都凝固了。“不要……”她以为她大叫出声了,那声音却卡在了嗓子眼里,艰涩得发不出来。

  当然,修士们要听见都是不难的。她一把攥紧了谢橒的袖子,指节都发白了。辰家兄弟中的那个也听到了她的声音,暂时停止了屠杀那个可怜的化人小婴儿,朝她不怀好意地咧嘴一笑:“怎么?小姑娘心软看不得?”他提着那小婴儿的后颈摇晃了一下,道:“小姑娘是不是觉得我们是坏人?特别残忍?”

  他摇了摇头,嘿嘿笑着,说:“你看这小东西是人,可它不是人啊!充其量算是器灵,或者算是和我们一样长相的牲畜而已,也说不定它们只是幻影……小姑娘,你没辟谷以前吃的那些肉,也都是牛宝宝猪宝宝的,它们也可怜啊,血淋淋活生生的,被割成一条条,剁成一块块……”

  大道三千,唯求长生,这是修道者修行的原始动力。倘若生来便有无穷无尽的寿命,对于真人来说,又有什么值得追求的呢?长生对于真人来说,既是仙人给予的恩赐,又是无法挣脱的牢笼。

  封闭的世界让真人们享受了无尽的好处,却也断绝了他们的前路,就连孕育后代都要遵循世界的法则——这世界只能存在99名真人,只有原先的真人死去,才会有新的真人诞生。无尽的岁月也带来了无尽的折磨,看似无限优待真人的世界法则,实际上却是对双方的束缚。有的真人忍受不了漫长的寂寞,选择自尽解脱;有的真人求子欲狂,不惜杀人来求得孕育后代的机会;有的真人苦苦求索,只为探寻心中的真相……

  古人云:“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与西方文学中常见的出身决定命运的论调相比,中国人似乎骨子里就有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不服输精神。庞脉脉的故事已经结束,真人与化人的故事却还在继续,作者宣告系列作品第二部即将开始。对这个小世界里每一个努力抗争命运的人而言,前路依然艰险,但 只要不服输的精神还在,艰难险阻,都只是他们奋斗之路上的踏脚石而已。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山有嘉树”]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玄幻修真“类型榜”之《琉璃界——庞脉脉修真实录》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孙云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