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重大项目 促进人才成长

2017-10-24 11:5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4 11:51:4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9月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二站走进浙江杭州,94位青年艺术家的241件(组)艺术作品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井士剑、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孔令伟,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浙江文化》月刊主编徐继宏等专家学者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国家政策与当代青年美术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关注重大项目 促进人才成长

  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 俞坚: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对艺术院校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获得立项资助,是高校科研创作水平的一种体现和证明。每年,在国家艺术基金申报阶段,中国美术学院都高度重视,对全校教师进行专门的动员、辅导和交流工作。评审结果出来后,总结经验,再接再厉。

  结合这几年的工作实际,谈三点体会。第一,艺术学门类下设五个一级学科,包括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等。目前,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以音乐与舞蹈、戏剧与影视、美术类居多,希望今后对艺术学理论和设计学加大扶持力度。

  第二, 我们学校在艺术创作方面,也在做一些资助,主要针对重大题材。重大题材创作,往往是一个大工程,是一群艺术家长期的努力,而不是个人行为。这些工作,对于提升文化自信、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十分必要。但申报国家艺术基金时,可能没有对应的项目。希望针对这些大工程,国家艺术基金能够探索出一套适用的资助办法。这对打造艺术高原、攀登艺术高峰,有着积极意义。

  第三,国家艺术基金是引领全国艺术创作一个重要标杆。从名称上说,大家都抱有最高的期望。但是,怎样培养艺术人才、繁荣艺术创作、打造精品力作?近四年来,国家艺术基金不断开拓创新,对以往资助体系的不足进行了有效克服和改善。但因为处于探索阶段,目前对资助成果的呈现,特色还不够鲜明,跟全国美展有点相似。事实上,一幅或几幅作品的零星展示,还不足以培养或突出一个人才。人才系统的建立,至少要通过若干次个展来推进和实现,背后是坚持不懈、艰苦卓绝的努力。希望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人才持续关注和指导,通过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观察和扶持,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