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良好的艺术生态

2017-10-24 11:5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4 11:52:5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9月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二站走进浙江杭州,94位青年艺术家的241件(组)艺术作品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井士剑、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孔令伟,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浙江文化》月刊主编徐继宏等专家学者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国家政策与当代青年美术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构建良好的艺术生态

  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 陈焰:

  国家艺术基金的体制机制,有效确保了公平公正。这对于青年艺术家的成长,以及良好艺术生态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从国家层面来支持艺术事业、推广精品力作,为国际艺术交流,特别是和海外的艺术基金之间的展览交流,提供了一个更好、更为有力的平台。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不足四年,取得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在业内外有口皆碑。希望未来的工作,能够开展得更顺利、更有特色,有更加全面和更为积极的推广。一方面对青年艺术人才、艺术人才培养的资助和高校体系的结合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另一方面,从社会角度讲,大部分艺术家其实是体制外的自由创作者者。在社会上当代艺术蓬勃发展的今天,国家艺术基金的管理组织、评审标准,是否可以有一些差异,突出做为中国的国家艺术基金,除了在主题上,在艺术语言、思想意义的范畴是否可以再有更明确的指向,也突出我们中国国家艺术基金的形象和视野。让资助项目都尽可能代表相应领域的最高水平。这样一来,今后大家在申报项目时,就会有一个参照和动力,从而扎扎实实、精益求精地搞创作。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