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拓展国家艺术基金的影响力

2017-10-24 11:4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4 11:44:4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9月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二站走进浙江杭州,94位青年艺术家的241件(组)艺术作品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井士剑、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孔令伟,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浙江文化》月刊主编徐继宏等专家学者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国家政策与当代青年美术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拓展国家艺术基金的影响力

  中国美术学院学科办副主任 王宁逸:

  国家艺术基金的成立,对于引领中国艺术发展,有着里程碑意义。在此之前,许多机构、高校在对艺术成果进行评价时,往往习惯参照人文社科通用的论文、课题、著作等指标。而国家艺术基金开拓创新、定调明确,聚焦创作本身,尊重艺术规律,探索出了一套科学、完备的评审、资助体系,发挥了一定的示范作用。青年人才是最具有创造性的,也是很容易产生精品力作的时期,此次“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富于建设性、启发性,在各地颇受欢迎和好评。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不足四年,但起点高,怎样发展成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齐名的国家级的项目资助平台,首先需在业内获得高度认同。通过调整、完善评审制度,让专业艺术院校、专职艺术工作者的作品能够不断脱颖而出,以更好地体现专业性。其次,希望各大艺术院校、科研机构,能够把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作为考核重点和硬指标。对学校来说,立项数量是对学科建设、科研能力的某种检验,可以做为艺术学科评估的指标。对教师来说,获得基金资助,不仅解决了创作经费问题,而且是一种荣誉,承担的是国家级的项目。这样,便营造了一种积极的氛围。

  另外,现在学科发展非常快速,在学科分类上有交叉学科或者是跨学科的概念,在国家艺术基金现有的资助体系中,是否可以在固有领域之外,结合交叉学科的性质,对现在不一定非常丰富或者没有完全呈现出来的艺术形态,或者是艺术形式,给予一个展示的平台渠道?尤其是一些与科技相关的艺术形式,正在破土萌芽。对此,若适时进行资助和鼓励,让它们得以展示出来,将会给人眼前一亮之感,也会产生更多新的可能性。

  除此,“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加速落实,“中华文化走出去”成果丰硕,在这种情况下,适当资助一些海外的艺术家项目,做一些联合基金、海外基金,或可拓展国家艺术基金的国际影响力。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