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景可期,任重道远

2017-10-24 11:4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4 11:48:1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9月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二站走进浙江杭州,94位青年艺术家的241件(组)艺术作品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井士剑、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孔令伟,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浙江文化》月刊主编徐继宏等专家学者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国家政策与当代青年美术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前景可期,任重道远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韩璐:

  近年来,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实践不断推进和深化。2013年12月,国家艺术基金应运而生,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对于广大艺术工作者来说,不只是金钱资助,更是一种鼓励的态度。这种态度,在艺术界极大地调动了积极性、激发了创造力。

  文化艺术繁荣前景可期,国家艺术基金任重道远。个人认为,国家艺术基金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应当着重思考三个问题,以更好地发挥职能、提高效率。

  第一,档次是否可以再高一点。既然是国家艺术基金,就应该代表着最高水平,将档次建立在“高原”上,并逐步从“高原”迈向“高峰”。当然,民间是有高手的,但我们相信,在今天这样一个媒介发达的时代,只要是好内容,都能借助各种平台涌现出来。因此,国家艺术基金还是要定位高端,真正树立国家级的艺术创作平台。

  第二,投入是否可以再大一点。对于一些品质好、体量大、有意义的项目,考虑增加资助额度。例如大型展览或者好的团队项目,一个团体若干人,齐心协力完成目标。有了基金的大力扶持,团队自己再出一点,地方政府也及时帮一把,事情也许就做成了。好项目的出现,对文化的推广和传播是有好处的,有助于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第三,经费管理可否宽松一点。俗话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重在资助而非监督,不要因为经费的使用管理设置很多的障碍,这样才能为人才成长提供宽松的环境,让他们全神贯注地投入创作并认真打磨,以心血之作回报国家和人民的信任!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