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妥善处理三个关系,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2017-10-24 11:4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4 11:49:5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9月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二站走进浙江杭州,94位青年艺术家的241件(组)艺术作品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井士剑、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孔令伟,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浙江文化》月刊主编徐继宏等专家学者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国家政策与当代青年美术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妥善处理三个关系,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浙江美术馆副馆长 余良峰:

  这次“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大家有目共睹。类似的精品展示,可以在广大青年艺术家、艺术爱好者中间,发挥示范和激励作用。 三年多来,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已经形成了规模和非常好的社会效应,也为美术馆的展览、陈列和交流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考。希望国家艺术基金在今后的工作中,着重考虑三个关系,助推艺术创作和青年艺术人才的成长。

  一是扶持与引导的关系。对于热爱艺术、从事艺术的年轻人,国家艺术基金的扶持,可以帮助他们解决资金难题、坚定艺术理想。但对于扶持的初衷,一些人可能会产生误解,为了获得资助而贴靠、套用主题性的创作。扶持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引导。那么,怎样进行高效引导,才能真正繁荣艺术创作?

  二是短期与长期的关系。青年艺术家的成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获得资助后集中精力投入创作,项目告一段落了,但艺术家的成长还在继续。今后是会再接再厉、不断进步?还是骄傲自满、停滞不前?经过几年甚至几十年时间,才能看得清楚。从国家层面来讲,还是应该有个长期的规划。

  三是创作与成果推广的关系。从美术馆来讲,主要功能是作品展示、学术研究、公共教育等。 从国家艺术基金来讲,投入了大量经费来培养艺术人才、打造精品力作,意义重大。但对于这些优秀作品,不仅要展示,更要积极地推广和交流,让它们发挥更大的社会效应。

  在不久前的一次研讨会上,大家围绕艺术的血脉、艺脉和文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希望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下,青年艺术家能够茁壮成长,中华文化能够得到传承和弘扬,文化艺术事业能够繁荣发展。黄宾虹先生的作品今年拍出3.5个亿,我们希望经过国家艺术基金扶持以后,也有这样的年轻人过几年时间,也能达到一定的高度。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