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科幻奇幻“类型榜”之《未来游乐场》

2017-10-26 15:0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6 15:06:5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虽然经过了20年的发展,网络小说已是“套路满满”,《未来游乐场》虽然也一样,但却是一部能让人欲罢不能的爽文佳作,糅合了都市类型下的很多大套路,统一归纳与游戏大亨这个系统流套路之下,将套路运用到一种另辟蹊径的境界。

  ——编者按

  “套路”一词,在字典中的解释是:由生活经验,而非学术验证的实用生活技巧。到网络语言中,泛指已经成为习惯的一套计划,可广泛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工作、学习、人际关系,当然也包括网络小说。

  经过了将近二十年的发展,网络小说行业现在已经到了一种“套路满满”的地步,甚至大多数新书都可以让人觉得似曾相识。不过笔者必须指出,套路也不一定总是一件坏事,能把套路玩得好,一样也可以写出精品小说。

  今天推荐的这部科幻题材网络小说《未来游乐场》就是一部虽然“充满了套路”,但是却能让人欲罢不能网络文学爽文佳作。本书是起点作家奥比椰创作的第五部小说,经历了四部小说的磨炼之后,这位作者文章已经趋于稳定水平,而小说中时时闪现的灵光更是令人叫绝。

  如今的网络小说流行“系统流”。顾名思义,就是主角获得了一个神奇的“脑内系统”,按照系统的安排和指使去做,就能自然而然地成功。本书主角齐格,就是凭借“游戏大亨系统”,从一个小老板起步,创造出了一个庞大的游乐帝国。作者以游乐帝国初创和逐步发展的经历为主线,写出了一部精彩的爽文。

  主角齐格本是个普通的社会底层人员,因机缘巧合得到了一个普通太空梭的产权。工作被辞又被赶出出租屋的齐格,在弹尽粮绝之下无奈只得以太空梭为家。但却没想到这个太空梭中存有来自太空的奇异灵魂,能够将普通的太空梭变成远超当时科技水平的游乐项目。神奇瑰丽的故事就此开始。

  意外被困在地球的奇异灵魂为了修补自身,将游戏大亨系统与齐格绑定。系统给齐格发布了接连不断的任务,目标则是通过他的不断发展,汲取力量。这个系统灵魂既有能力又有原则,不仅前途光明,钱途也无量。齐格借此踏上为成为游戏大亨而努力奋斗的人生之路。

  《未来游乐场》的大体剧情就是如此,似乎和普通的系统流没什么不同,只是游戏大亨、建立游戏帝国这个方向有些新意而已,没有本质上的创新。尽管系统文中大多都是套路,但套路也有好有坏,《未来游乐场》就是将套路运用到一种另辟蹊径境界的一部小说。

  套路之一:反差打脸

  路人A体验某个项目之前:“什么?!一个疯狂过山车竟然要200块钱一次?!坑人!谁玩谁傻逼!”

  老板:“爱玩玩,不玩走。”

  因为各种原因体验了一次那个项目之后的路人A:“值!太值了!200块钱都少了!500都值得!”

  老板心中暗爽:“嗯,是不是还忘了什么?”

  路人A:“好吧,我是傻逼……”

  前后反差打脸。这是网文中比较基础的套路之一,除了前后反差之外还有对比反差,通过各种对比形成反差来得到一种扬眉吐气的爽快感。这种套路的精髓在于己知对方不知,在小说中人物产生误会而对某件事进行嘲讽时,知道真相的读者们自然会在心中感到憋屈。

  书中人物嘲讽得越厉害,读者感觉越憋屈,在真相揭晓时就越是感觉爽快。比如在文中,一次普通的过山车体验竟然要200块钱,不管是谁乍一看都会吓一大跳,认为这是在坑人,于是对老板产生误会。但之所以这么贵只是因为游戏体验是建立在系统之上的,所以定价高一些才不会亏本。

  但是读者知道的真相,书中的角色却无法得知,误会就此产生,委屈的感觉不仅出现于老板,同时也进入了作为读者的我们心里。因为这种不自觉产生的情绪,让我们关心那个误会有没有被澄清、那个人有没有打自己脸……就这样在不知不觉间,我们产生了读下去的内在动力,让人欲罢不能。

  但如果这本小说只做到这样的话,还是没有做到反差套路的极致。但这部小说在套路上,绝对不会让你失望。这种反差套路,不是单个循环,而是涵盖了小说中各个阶层、各种性格性别的人,确保了旧瓶装新酒,打脸各不同,充分满足你的打脸欲望

  套路之二:打脸效应

  曹家兄妹二人在玩过喷气背包飞行器之后,对太空梭不是很感兴趣,但为了不驳朱妤的面子,在朱妤向他们介绍的时候,仍然装出了高兴的表情,然后心不在焉地跟着朱妤投币,过去坐在了安全座椅上。

  “妤妤,你确定这东西会好玩?”朱殇在坐下之后,却是忍不住开口向女儿朱妤问了一声。曹氏兄妹是朱家的贵客,请来玩这种小儿科的东西,兄妹二人心里不高兴还闷着不说,恐怕就不太好了。

  “我知道你们心里对玩这东西肯定很疑惑,会认为很幼稚、很小儿科,但是呢,进去玩过之后,你们就会立刻改变看法,我对此有很十足的信心!”朱妤向她父亲保证了几句。“好吧。”朱殇听朱妤这么一说,也就不好再多说什么了。

  曹迪威和曹品茗兄妹二人很优雅地在安全座椅上坐了下来,就算心中不悦,也什么都没说,任凭安全装置扣锁住了他们的身体,然后被安全座椅拉进了太空梭里。朱妤说得没错,虽然曹迪威和曹品茗兄妹过来的时候很淡定,坐在安全座椅上的时候仍然很淡定,但是,当太空梭的头盔降下之后,他们却是再也无法淡定了。

  曹迪威还要好一些,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和声带,但曹品茗控制力明显比她哥哥要差了很多,各种惊奇、各种尖叫几乎贯穿了全程。五分钟后,兄妹二人从太空梭里出来了,曹迪威虽然有些惊魂未定,但仍然努力保持着镇定。曹品茗就镇定不下去了,拉着朱妤不停地又叫又跳又笑着,描述先前在太空梭疯狂过山车的经历。

  特别是过山车脱轨甩下街道,又被水泥罐车撞击的一幕,让兄妹俩受到了不小的惊吓,当时甚至都有些分不清现实和虚拟了。

  好在最后精神是愉悦的……

  《未来游乐园》小说中,因为系统的存在及性格太过强势,导致主角存在感薄弱,于是这本小说创造出有些奇葩的主线推进模式:反差打脸效应。

  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现代化特色的口口相传,来推广主角的游乐场项目。因为价格的极其昂贵和推荐者反常的夸赞,让被推荐者产生质疑、好奇,进而发生赌斗约定那些在读者看来必定会赢,但在书中人物看来不一定的事情。由此,在某个人的单独反差打脸之后引发了读者的新一轮期待感,两两叠加,使得读者手不释卷,爽点不断。一旦开始看,就停不住,这也是这本书的毒点和爽点所在。

  套路之三:多层次多方面发展套路

  在不停的反差打脸以完成游戏大亨的任务、不断升级游乐项目之外,主角还通过了其他套路来增加读者期待度,提升这本书的粘性。主角齐格在完成第二个任务之后,竟然得到了一本《能量修炼手册》。据系统解释说是为了提升主角的身体素质,来面对碰瓷敲诈找事的流氓地痞。

  这种设定一抛出来就不禁让人遐想日后主角修炼能量一打五,对于读书老白来说,瞬间就能想到日后走异能对战或者修仙飞升风的可能。在这种遐想中,无形中增加了一点期待。

  就在邢庆于的砍刀即将落在桌面上那小混混手臂上的时候,邢庆于只感觉着一股强大的力量抓住了砍刀刀背,让他手中的砍刀顿时停了下来,根本无法再砍下去分毫了。

  是齐格伸出了一只手来,在最后关头抓住了邢庆于手中的砍刀。邢庆于这一刀其实不想砍下去的,但知道不砍不行,今天这事儿必须要给齐爷一个说法,不然赵公子那里不好交待!

  齐格刚才这一下也让邢庆于出了一身的冷汗,先前跟着赵公子在楚城布会上的时候,只是听说齐格怎么怎么样,究竟齐格有多大本事,他到刚才都不是很清楚。暗地里,有人甚至说齐格是靠着长得帅,迷惑了曹小姐和楚小姐才上位的。

  现在邢庆于知道了,他使尽全力地猛砍,这一刀下去少说有几百公斤,如此刚猛的惯性,齐格居然一伸手就抓住了刀背,他也无法再砍下去了!这反应力,根本不是常人能做到的,这里面的力道,只能用神鬼之力来形容了!

  齐爷,不是靠迷惑大户人家小姐上位的小白脸,齐爷,是真正有真功夫的大能!

  而在都市超能方面走出一步之后,后面的章节里先后出现了开游戏手柄制造厂、收小弟的都市纵横风格、遇妹子收妹子的后宫倾向,影响力从游乐场扩大、有飞快扩张趋势的称霸倾向…… 《未来游乐场》糅合了都市类型下的很多大套路,统一归纳与游戏大亨这个系统流套路之下,走出了自己的套路。

  自古深情留不住,总是套路得人心。《未来游乐场》这部小说,把固有的旧套路精炼提升,既套路又不套路,可以说是如今的网文作者们都可以借鉴一二的经典作品了。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疏醉”]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科幻奇幻“类型榜”之《未来游乐场》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孙云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