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玄幻修真“类型榜”之《遮天》

2017-10-29 15:0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9 15:07:4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遮天》是辰东的第四篇长篇网络小说,立意与《不死不灭》有些相似,主角的奋起是时势的逼迫,而题材则变成了从魔修炼成圣。书中以古典元素与历史遗迹构建仙侠世界的方法,仍然是现在仙侠小说构建世界观的主流。作者以有“权力象征”意义的九龙拉棺、登泰山、祭坛为引线,提起了读者对古代文明的好奇,也自然地引入了与现代文明对仙侠世界了解的向往。

  ——编者按

  《遮天》是网络文学大神级作者辰东在起点中文网发布的修真题材小说,讲述了误入仙侠世界的主角叶凡从不被看好的“圣体”体质,到历经苦战最后终于登上仙侠世界巅峰的故事。本书在连载期间9度登上起点月票榜前十,是2013年百度风云榜总冠军,起点点击量6300万,推荐量高达551万。目前本书已开发同名手机游戏、网页游戏、萌系漫画,授权电视剧也正在筹备中。

  辰东是起点白金作家,和唐家三少、天蚕土豆等人一起并称目前最受读者的五大作者之一。他的主要创作领域为玄幻、仙侠、武侠等类别。《遮天》是他在起点发布的第四本超过500万字的长篇网络小说,之后2013年开始创作的《完美世界》也在500万字以上。自16年开始连载的《圣墟》也已超过200万字,堪称高产。 《遮天》的立意与他07年的《不死不灭》有些相似,主角的奋起是时势的逼迫,而题材则变成了从魔修炼成圣。那么本书和传统的修真仙侠小说有哪些区别呢?

  完美团队的升级流修仙模式

  因九龙拉棺进入修仙世界的主角叶凡从零开始,抢夺修炼资源,开辟出了金色苦海,最终成就无上伟业。由于手握金手指,所以他无须依附门派家族,道法体质就皆已获得。但是对于外人来说,丰富的修炼资源却是怀壁其罪。因此被外敌觊觎激起的自我保护,就成了促使他建功立业的直接原因。主角坚定了成仙的目标后,在试炼中不断突破境界,又在战斗中镇压太古生物、平定黑暗动乱、打开仙界获取世界声望,终于成仙,这就是本书的主线。

  书名中的“遮天”也正体现了主角奋斗的目标——想要遮天,就必须先把整个世界搅它个天翻地覆。但是在仙侠世界中权力资源分配完后,想要破局,一是战力够硬,二是拉帮结派。搅局者叶凡这两者都有,首先他身带金手指圣体,又有一起经历过生死的兄弟庞博。一开头便是大学同学会时一同穿越仙侠世界,也让叶凡在新的世界中保留熟悉的人际关系,同时也包含了人际冲突中对叶凡的形象塑造。

  叶凡从零开始修炼、刷副本、抢资源,到一步步挑战有权势有修为有资源的人,对决帝、祖、王、神、皇、龙,获得超凡的声望与资源,最终重组天庭。

  叶凡的团队是以他为核心构建的人际网络,师傅、半师、好友、妻子、子女、红颜、弟子为第一圈层,十二圣者、十三大妖、收服的随宠坐骑等追随者为第二圈层。从叶凡建立矿教,拥有自己的势力开始,周围也开始聚集想要追随他的人,而他的成仙之路上遇见的因果、结下的善缘,也成为他人际关系中的一角。

  中州祖庙是一个特殊的地方,处在带状黑雾中二十几万年了,用段德的话说堪比一座最恐怖的大墓,必须要认真对待。

  叶凡他们都相信他的能力,因此用尽一切手段满足他的需要,准备不齐全是不会进去的,他们已经可以预料,这次多半会死很多人。

  “还差十几样材料,我担心会出现存厉鬼那样的存在,不准备齐全总是不踏实。”段德道。

  “无妨,我们有的是源,在全天下的拍卖行中竞拍!”叶凡道,他开始通过各种关系去搜罗这些材料。

  而后,他与庞博开始拜访各路朋友,赤龙道人、孔雀王、天璇石坊的卫易圣人、姜家、姬家、风族、瑶池、十三大寇、拙峰李若愚、天妖宫、蛮族等等,每日的时间都排的很满,横渡虚空不停。

  也许迈进那片祖庙就会踏上五色祭坛横渡而去,他们不想留下什么遗憾,将所熟知的故人都一一见上了一面。“我应去西漠走上一趟,只是太遥远了,且不一定能寻到她。”叶凡自语,而后决定还是先处理好眼前的一些事。

  必须注意的是,在此过程中,叶凡不断地冲击境界,从头到尾都瞄准了最高目标——成仙。而他组建的团队,最终目标也从来没有动摇过,始终也是成仙。

  不仅自己站在仙侠世界之巅,他的伙伴也是一样。叶凡的境界与战力提升,特别是他最终成为“天帝”之后,朋友庞博等人也很容易地晋级成了“大帝”,为打开天路与暗合主题的“遮天”提供了能力支持。 与家族式的供一人得道、金字塔式结构的方式不同,这种顶级的团队构建难以摧毁,稳定性很强,不会发生一人出走全局玩完的结局或“猪队友”模式。

  成仙几乎是所有仙侠世界的终极目标,这不仅意味着能力的顶峰,也是不断修炼的最终成果。因这一目标聚集起来的人,再加以修炼路上的互相帮助,几乎可以组成较为稳定的修仙团队。

  较为常见的有家族、门派模式,这两种模式通常是用体质较差的人的牺牲(时间、管理、资源),让好苗子修仙,必然会导致资源的分配不均。而修仙类小说如果想给主角设置一个低起点,必定是家族里体质差受欺负无修仙希望的人。如果低位者想要突破,唯一的方法就是脱离家族或门派,或者修复体质受到重视。在顶级团队中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他们都有自己获取与抢夺资源的能力。这样的设定也会使聚集的团队更趋向于完美。

  主宰时间是修仙世界里永恒的追逐

  在网络修真仙侠小说中,一般来说体质与战力分级是由按照资质和境界划分的体系所决定的。不过与一般修真仙侠小说不同,《遮天》中使用了“苦海、神桥、神祗”的境界划分,显得简约而不简单。

  叶凡与他的小伙伴们,经历了九龙拉棺通过禁区进入修仙世界,又在穿越星际、穿越不同世界的巨变后,开辟出苦海。这是他们获得得益处,站到了修仙的起点。坏处是容颜迅速变得七老八十的模样,如果想恢复原来的面貌,只有通过修仙、提升境界返老还童。

  这个突然变老并开辟出苦海的设定有点类似心理创伤,在动漫《迷家》中一个教授因为抛弃心理创伤回到正常世界时,也出现了容颜迅速变老的情况,似乎是一种精力与情绪流失的象征。

  茅屋中渐渐安静了下来,叶凡如一尊石像一般静静的盘坐在那里,庞博焦急而不安的守在一旁。也不知道过了多久,茅屋中突然光芒大盛,爆发出阵阵海啸般的声音,叶凡的苦海那里冲出无尽神辉,金灿灿一片,并且伴随着电闪雷鸣。

  庞博瞠目结舌,惊的说不出话来,呆呆的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只见叶凡的苦海那里,神光万道,绚烂如虹,竟然有金色的浪涛在汹涌,且伴随着阵阵电闪雷鸣,那里正在发生着猛烈的海啸,浪涛冲天!

  苦海内发生这种神异的景象,简直闻所未闻,庞博震惊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他感觉眼前这一切是如此的不可思议,自语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茅屋中是震耳欲聋的海啸声,像是有千军万马在奔腾,庞博用力拍了自己一巴掌,确信自己没有在做梦。

  “海啸连天,声如雷震,惊涛万重……”他感觉口干舌燥,这一切如同梦境一般,隆隆浪涛声像是千军万马在奔腾。此时此际,似乎并不是站在茅屋中,而是来到了海岸边,正在面对一片浩瀚起伏的汪洋。

  叶凡寂静不动,盘坐在那里,苦海内神华绽放,绚烂夺目,在这一刻涛声不绝,金光闪耀,雷电劈舞,骇浪滔天。

  《遮天》中并没有把修仙者设定成不食人间烟火的“超人”,他们的欲望表现得同样强烈。特别是在追逐利益时,人物的情绪结构十分完整。主角叶凡也是一样,即便成神,也没有抛弃与兄弟、爱人、敌人的关系,令读者有种真实感。

  这是一个让人疯狂而又黯然的年代,狂欢与悲歌一同上演,如那飞蛾扑火,是在长生的路上还是在聆听自己的葬歌?不可自拔,近乎癫狂,或许生命的意义也正是因此执着而美丽。

  从来没有哪个时代像而今这般,诸多天骄并起,若是在过去都会成为各族的主宰,一世大兴,走向辉煌的绝巅。错生在这个时代,注定一场黄金盛世的到来,也预示了大世过后的凄凉,正如秋风起,万果飘香,可最后终是漫天黄叶飘零,风似冷刀。

  纵观古今,很少如今天这般,会出现这么多的年轻至尊,这让人觉得不真实,都是天纵神姿,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都可能会死。大世悲歌,当最终的战曲响起,全都要殒落,倒在帝路上,登临绝巅的只有一个可以品味万古寂寞悲凉的人,看着同时代英杰灰飞烟灭。

  “至尊只有一个,自古如此,这一世太多了,都是虚名,是未来一幕幕的悲景。”

  有限的时间促使人追求永恒,仙侠世界中也有相似体现。摒除的生老病死的概念,对长生的追逐,同时也是掌握时间权力的象征。突破禁区、成帝、仙路,打开一条新路的概念也是突破原有束缚的能力。叶凡和他的团队可以在不同的小世界中穿梭,晋升境界后进入更高位面,当然这也意味原位面的故事告一段落。当然,来到了新位面,也就意味着新故事与机遇,也是重新开始的契机。

  作者以有“权力象征”意义的九龙拉棺、登泰山、祭坛为引线,背后是人对宇宙探索留下的文明,以及结合了多种古典元素构建的仙侠世界。在写作中,辰东同样使用了多种具有象征意义的物质设定,青铜巨棺、龙、仙境庙宇,提起了读者对古代文明的好奇,自然地引入了与现代文明对仙侠世界了解的向往。

  《遮天》中以古典元素与历史遗迹构建仙侠世界的方法,仍然是现在仙侠小说构建世界观的主流。从《素问》《山海经》的记载,发散到现代网络小说里仙侠世界,对远古时代的大型生物的重现,也是人对不可知之事难以磨灭的好奇心与探索。从这层意义上说,本书堪称是网络修真仙侠小说中的经典之作。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染笑”]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玄幻修真“类型榜”之《遮天》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孙云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