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续前行,为了曾经的艺术初心

2017-10-30 11:5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30 11:51:1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韩业庭

  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让评论家和艺术家克服浮躁心态、畏难情绪和改不了、不愿改、改不好的心理,沉下心,静住气,让他们重新收拢目光于一个个具体的作品身上

继续前行,为了曾经的艺术初心

舞剧《朱鹮》剧照

  从炎热的初夏到凉爽的中秋,四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资助的10台大型舞台剧,也在“热”与“凉”的转换中,进行了一次艺术淬炼,完成了一次艺术升华。

  2017年4月,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名单公布。话剧《北京法源寺》、晋剧《于成龙》、川剧《尘埃落定》、锡剧《三三》、湘剧《月亮粑粑》、闽剧《双碟扇》、民族舞剧《朱鹮》、民族舞剧《家》、歌剧《星星之火》以及跨界融合作品《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等10部大型舞台剧获得滚动资助。

  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作品通常是“百里挑一”,获得滚动资助的作品更是优中选优。面对这些已经十分优秀的作品,国家艺术基金又该如何助其进一步提升?

  在改中演,在演中改,在探索中再提高。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在闽剧《双蝶扇》“两改两演”专家研讨会上提出:“我们愿不愿意对成型的作品进行修改,敢不敢承认美中不足,能不能自我扬弃、自我超越,这考验着我们的艺术胆识和艺术智慧,也是衡量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效果的重要标准。”

  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专家与主创团队在滚动资助中共同经历了一次艺术的磨砺与思想的升华。在《于成龙》研讨会上,吉林省作协副主席孙喜军提出于成龙的人物内心世界的挖掘还有待提升;在 《三三》研讨会上,山西省文化厅创作室主任、一级编剧王辉指出,《三三》的戏剧性所要求的故事指向性不强,造成的人物的情感冲击力不足;在《星星之火》研讨会上,中国铁路文工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孙鸣笛认为,作品中人物脸谱化、模式化的特征较明显,戏曲痕迹较多,希望采用歌剧的表演手法……没有廉价的表扬,更没有庸俗的吹捧,有的是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经过思考的真知灼见,专家们的这些观点或许并不完全正确,但却打开了艺术民主的天窗,让艺术家们可以从思维碰撞的火花中寻求艺术的灵感。

  《双蝶扇》的编剧王羚谈到自己的创作困惑时称,自己的创作初衷是想在一个传统戏曲的框架中融入当代的人文理念,在困境中诠释人的善良,“但改了七八次,还是觉得没有充分地表达或传递出这个意思,感觉自己已经被套住了”。

  《双蝶扇》研讨会上,专家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指出《双蝶扇》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并为包括王羚在内的《双蝶扇》主创人员解疑释惑,就连午饭时间,专家们也还在餐桌上跟主创们继续交流。研讨会结束时,工作人员整理出的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达4万多字。王羚说,专家们的意见让他茅塞顿开,这将为《双蝶扇》进一步提高质量,提供极大的帮助。

  百炼方能成钢。艺术作品就是在不断的改和演中,才能日臻成熟,进而焕发出艺术的魅力。滚动资助实施以来,《北京法源寺》《于成龙》《三三》《月亮粑粑》《双碟扇》《朱鹮》等受资助作品,不仅在城市的剧院中继续上演,还走进了社区、走进了学校、走进了兵营,并坚持在每次演出中,仔细聆听每位观众的意见。结合观众和专家的意见,艺术家们进行了一次次打磨修改——有的观众觉得剧情太长,艺术家们则忍痛删减到观众满意的长度;有的专家们提出人物形象不接地气,艺术家们则重新深入基层体验生活,直到把人物形象塑造得立体丰满;还有人觉得一些作品的故事不符合逻辑,艺术家们则干脆重新修改剧本。

  西谚有云,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一是你从别人的口袋里掏钱,二是别人往你的脑袋里装进思想。让艺术家否定自己过去的想法、观点何其难也,但在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的支持下,就让这些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与其到处挖浅坑,不如一处掘深井。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让评论家和艺术家克服浮躁心态、畏难情绪和改不了、不愿改、改不好的心理,沉下心,静住气,让他们重新收拢目光于一个个具体的作品身上。正是这种“深潜”才成就了一个个艺术精品。(韩业庭)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