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结起攀登艺术高峰的第一梯队

2017-10-31 13:2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31 13:22:5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

集结起攀登艺术高峰的第一梯队

  作者:中国文化报 杨晓华

  这世上大概没有第二个国家可以达到中国的文化自觉,把冲击艺术高峰的目标显豁地写在艺术工作的旗帜上。然而攀登艺术高峰又谈何容易?不仅要有充沛的时代精神和核心价值作为引领,还要有精深的思想内容和精湛的艺术表达;不仅要成功地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还要充分适应当代生活和观众需求的崭新变化。2014年以来,国家艺术基金既注意普惠性地大面积支持各种文艺主体积极投入艺术生产,形成百花齐放、千帆竞发的艺术生态,同时也适时地设立滚动资助项目,选优拔萃,定点用力,推动一批优秀作品担当时代、追求高远、精益求精,形成从高原冲刺高峰的集团效应。如今,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实施中,这些从155部作品中遴选的10部作品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家艺术基金的这一重要而持续的努力,为攀登舞台艺术高峰集结起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第一梯队。

集结起攀登艺术高峰的第一梯队

民族舞剧《家》剧照 

  不是荣誉胜似荣誉

  2017年4月,国家艺术基金召集一批项目主体和履约代表,在歌华大厦16层的会议室,签署了2017年度滚动项目实施合同。根据合同要求,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将分阶段,针对10台大型舞台剧、12台小型剧(节目)、112件(组)美术作品、11部剧本,进行资金扶助、专家指导、推广交流。舞台剧作为滚动支持的重中之重,更加引人注目。这10台大戏是从155台资助剧目中优中选优,逐层淘汰遴选出来的。

  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从2016年3月开始实施。尽管这一项目一开始并没有太多声张,但这却是国家艺术基金颇具分量的机制创新。蔡武理事长开诚布公地指出:滚动资助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根据艺术创作生产规律,探索“项目制”管理方式,努力扩大资助效益,推动精品力作与优秀人才的产生所采取的一项新举措。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于2013年12月,仅时隔10个多月,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当讲到文艺创作的现状时,他不无忧虑也充满期待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成为了整个国家在推动艺术生产管理和服务改革创新的重要凭借,国家艺术基金对讲话中的每一个字句都刻骨镂心。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有着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文艺家群体。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生活日益富裕,不断激发人民更深层次的文化需求,这时我们不禁要问:中国的艺术高峰在哪里?这是多么需要严肃回答的时代叩问!国家艺术基金以谨慎而不乏勇气的行动迈开了回应叩问的步伐——这就是滚动资助项目实施的最大缘起。

  从2014年初开始启动,到2016年底,国家艺术基金共接受了14017个申报主体、15906个项目的申报,立项资助项目2087个,资助资金总额约18亿元,十几大艺术门类和近80多个小艺术品种都得到了有效的资助。国家艺术基金的影响力在全国文化艺术领域已经广泛铺开,且很快深入人心。但是对基金而言,还必须有更高的追求。就在2016年3月滚动资助项目启动仪式后的当天下午,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和项目主体们进行了整整一下午深入而长久的谈心,他说:“一般项目的资助好比广撒网、施底肥,改善整体的氛围和生态,滚动资助项目则是优中选优,定向培养,目标就是冲击高峰!”

  于是2016年,首批滚动资助项目充满着锐气、负载着期待开始启航。在将近4个月的时间里,100多位专家参与作品会诊和验收,8个作品的创作主体都毫无例外地接受专家们的批评和建议,对作品从形式和内容,从宏观布局到微观细节都进行了反复的论证和审视。

集结起攀登艺术高峰的第一梯队

民族舞剧《沙湾往事》剧照

  荣获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的舞剧《沙湾往事》就是第一批接受滚动资助项目支持的幸运儿之一,广东歌舞剧院院长熊健十分感慨专家们认真严肃的评点和精辟细致的剖析。“正是专家们反复的研究和提醒,让我们找准了病灶,避免了盲区!”国家艺术基金在经费上的支持也弥足珍贵,在副院长黄倩看来,除了加工修改需要大量费用,当今演出市场,无论是合作方还是演出方都承受着交通、场地、人员经费的压力。“国家艺术基金持续有力的支持,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忧虑。对广东歌舞剧院来说,演出的活跃,还意味着让2010年改企的院团产生了活力和凝聚力!”

集结起攀登艺术高峰的第一梯队

歌剧《大汉苏武》剧照

  最终的结果就是,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首批滚动资助项目支持的大型舞台作品,在各种重大评奖中大放异彩,比如在2016中国艺术节上获得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的10部舞台剧目中,有8部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其中歌剧《大汉苏武》、芭蕾舞剧《八女投江》、民族舞剧《沙湾往事》三部作品均为滚动资助项目所支持。

  优异的成绩使得滚动资助项目声名鹊起,荣誉背后对所有创作主体而言也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其实,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从一开始就强调说:“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不是评奖,是不断追求进步、完善的沉甸甸的责任,是不断追求卓越的情怀和品质!”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