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网络科幻小说《寻找人类》

2017-10-31 15:1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31 15:10:2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本书情节环环相扣,充满悬疑感,读者会随着主角一点点揭开谜底。此外 整部小说读起来就仿佛看一部科幻电影,画面感极强,作者通过文字描绘出了一个个生动的镜头。作者想象力极为丰富有趣,先是让人信以为真,慢慢抽丝剥茧,阐述自己对生命的理解,这也让读者在阅读本书的过程,成为一次极为畅快的体验。

  ——编者按

  今天要推荐的是一部“远古级”的现代网络科幻小说,它就是作者“RAYSTORM”于2003年在起点中文网创作的 《寻找人类》。本书的风格和时下流行的长篇网络小说很不一样,堪称是硬核向的科幻小说,带着不少经典科幻小说的影子。尽管名声不响,但是笔者依然认为,这是一部值得阅读的网络小说。

  本书所讲的故事要追溯到远古时代,外星智慧生物因为某种原因而找上人类,并帮助人类掌握高科技迅速发展。人类内部之间却因争夺知识以求掌握控制权,最终进入混战,加上外来力量打击,最终全军覆没,残留下来的人物全都成了没有思考能力的变异人。

  而在小说中,一个拥有超级计算和预估能力的机器人父亲,勉强维持着这样一个貌似人类社会的社区:主人通过筛选基因,领养符合需要的人类,组成一个家庭。这种看似稳定其实充满危险的人类社区就这样存在发展着,一直到主角发现问题,并且最终打破了原有的平衡。

  本书情节环环相扣,充满悬疑感,读者会随着主角一点点揭开谜底。本书在细微之处存在很多惊喜,这一切又都得益于作者的精巧设计。他的文字干脆利落,不像很多小说那样“灌水”,从未出现过任何多余文字或者不必要的情节。 整部小说读起来就仿佛看一部科幻电影,画面感极强,作者通过文字描绘出了一个个生动的镜头。

  密集的枪声从身后传来,追击者越来越近了。面对着他的变异人似乎正在犹豫不觉,眼神中的那种疑惑闪烁不定,但是枪始终没有放下来,唐风呆呆地站着,一动都不敢动。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死亡离自己那么近。突然,猛地响起了一阵爆炸声,子弹像雨点一般朝着这个方向射过来,几束明晃晃的灯光四处照射着,唐风下意识地趴下了身子,手抱在头上。

  “救我,唐风!”背后传来了美兰尼的喊声。唐风回头一看,美兰尼正从倾覆的车子中探出半个身子,而盖尔的一只胳膊正软软地耷拉在车窗旁,不知道死活。

  “别动,美兰尼,别动!”唐风大声喊道,后面是父亲的追兵,前面是一个拿着武器的变异人,唐风就是有天大的本事,此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路边,另一个黑影窜了过来,他似乎被枪声吓坏了,正在飞快地跑着,跌跌撞撞,在空中无助地挥舞着双手。灯光照到了他,唐风看见了他矮小的身材和一个奇怪的脑袋,那光秃秃的脑袋上像是被斧子劈过一样,有着一道深深的沟壑。那个拿着枪的变异人也看到了他,吃了一惊,向前跳了一步,但是已经太晚了,一串子弹击中了那个倒霉的变异人后背。唐风看着他如同被重重撞击了一般,向前飞了出去,头后仰着,血花飞溅了出来。当他倒在地上的时候,早已经断了气。

  主要人物之一甲拉的出场让读者一下子置身于作者所塑造的宇宙世界中,避开常用交代背景的手段,巧妙利用对甲拉人物行为进行的描写,呈现出它是一个变异人的事实。甲拉简单得可爱,而它想要满足自己饥饿的愿望被描述得十分牵动人心。作者还透露出它作为变异人,在和吃人的本能在斗争,想要以另外一种方式获得食物。这一开头就吸引住了人的目光和好奇心,想要知道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接下来,作者通过甲拉的视角带着读者走入了“保护区”,慢慢展开里面所谓父亲的命令和唐风执行命令的经过,来揭露这个世界的构成和运行情况。在作者所塑造的这个合理世界里,因为一点小意外的事故,也就是唐风因为妻子怀孕而作为父亲这一感情的觉醒,使得整个故事合情合理地朝着另外一个方向发展。在这个部分中,父亲的特殊构成形式和神秘的任务使人感觉特别新奇,而唐风从一个单纯服从的士兵形象开始有自己思想的觉醒,更是给这个故事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极妙的开端。

  “地球之外还存在外星球,并且还存在比人类更有智慧的文明。”这个秘密可以说是小说中最重要的悬念,小说作者通过“寻找人类”这一情节线索,陆续呈现出了一个个精彩纷呈的世界。主角们在一个地球观测站中碰面,并被半真半假地告知地球毁灭人类变异的真相,之后又与高等生物怀揣不同心思朝着同一个目标行动。

  而最精彩的部分则在于绿星球上,这个世界的美好,还有那不可思议的运行模式让人叹为观止,最后却大规模摧毁。最后一部分抽丝剥茧一层层剥开真相,终于找到人类历史的全貌,作者写得一气呵成,读起来非常之过瘾,给读者的画面冲击感尤其强烈。作者在合情合理、惊险刺激的情节发展过程中,描述了宇宙中各种生命形式的开端进化灭亡,借人物之口讲述为了生存下去所采取的各种手段的仔细观察和思考。

  《寻找人类》一书,对一切表面现象先是进行了大场面的铺陈,先假设某种小规模现象的扩展和扩大,并对其进行合理的猜测和描述,让人信以为真;然后又全部推翻,通过情节的大起大落让读者不由得大呼惊叹,大为信服。

  “什么……”所有的人都几乎跳了起来。

  “真相就是,人类曾经发射的冷冻盘,都是空的,而所谓的幸存者,都是不存在的。”巴库的眼神非常黯淡,“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力气,将空的冷冻盘发射到宇宙中,为什么不把人装在里面,为什么不给人类留下幸存者?后来我明白了,冷冻盘并不是空的,里面装的,是希望。”

  “希望……”唐风喃喃说道。

  “还有一个不幸的消息,人类。”巴库说道,“原型引诱阿鲁克和它融合,并将它一起毁灭掉。原型成功地控制住了所有的阿鲁克,不过,在原型启动自毁系统的时候,还是有一艘飞船逃了出来……阿鲁克的一艘载着核心智慧的飞船已经飞向了地球,它最后的希望,就是和地球上的人工智慧融合。现在,萨尔摩尔、奴隶、阿鲁克,都随着原型的自毁将全部结束了,就像它们都是由萨尔摩尔制造出来的一样,萨尔摩尔带着他们一起走向了灭亡。人类,现在只有靠你们自己了,宇宙中,将不会再有萨尔摩尔、奴隶、阿鲁克……”影象在渐渐黯淡下去,这个时候,阿拉尼尼伸出了一个手指,指着众人,露出一个抑郁的微笑:

  “你们,就是人类……”

  小说中的绿星悲剧,我们可以打个比方,好比一棵大树,最开始被藤蔓依附生存,慢慢的由于大树的懈怠疏忽,被藤曼夺取主宰大权,大树变成了提供生命的一个奴隶。又像是寄生虫,从一开始寄居到最后掌控霸占。这个世界有个极为美好的名字叫绿星,本身也很美丽,绿树成荫、花繁叶茂,居民也开心快乐、各司其职。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背后却是上万年对生命生存控制权的争夺、寄生体和主体的相互变化。

  他们之间对生存生活权利的辩论都特别精彩,但是最后却以双方同时走向末路而告终,大概会有新一轮生命的发展吧。作者想象力极为丰富有趣,先是让人信以为真,慢慢抽丝剥茧,阐述自己对生命的理解,那就是自由和平等。在这其中,每个物种为了生存不惜一切代价,带来的后果让人极为震惊,生命的自私和残酷也被揭露得非常彻底,只是最终也只能是顺其自然。

  最后两个小惊喜,一是文中人物,甲拉单纯可爱,唐风的妻子温柔善良,人物随着故事的开展从而发生的改变也让人觉得惊喜。由于变异人毫无人性,曾经毁掉盖尔博士的家人,所以他对变异人的憎恨深入骨髓。但是在一起共患难后,逐渐结下了深厚情谊,最终亲如手足。还有主角最开始聪明但冷漠,慢慢被生物对生命不顾一切的执着所撼动,最终灭亡这一结局让他对寻找人类心灰意冷。而他对孩子的爱护还有被困在虚幻世界中无法出来时孩子拼命对他的提醒,这种相互的牵绊和保护让他明白人类之间感情纽带的重要性,主角对生命自由的坚持和向往,这些都会让人觉得内心温暖欢喜。

  另外本书的文字幽默而精妙,在小说中能够不动声色利用情节或者人物之口讲出某些浅显而又深奥的道理。作者很擅长化用平时常用的一些名言警句和广为人知的寓言故事,读起来毫无违和感,还为文章增色不少。 阅读本书的过程,是一次极为畅快的体验,这正是经典网络科幻小说的独特魅力所在。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若何”]

  众口纷纭说经典:

  优书网·削柴火:很少有软科幻网文能给我带来如此感触。当辐射破坏了地球上生物的基因遗传稳定性,生物后代的基因全部变为随机组合。少数幸存者依靠半生物智脑的庇护,不断修复稳定自身基因苟延残喘于高墙之内。墙外是他们曾经的同胞,早已丧失形体和理智的变异人。唐风依照智脑指令消灭叛徒,竟发现稳定基因的人类的线索。为了追寻真相和希望,主角一行在萨尔摩尔人的帮助下进入星空,寻找被发射入深空的最后人类胚胎盘。不论哪个角色,他们的形象都如此鲜活,坚毅的唐风,自卑而善良的变异人甲拉,追寻真理的盖尔博士,为种族赎罪的阿拉尼尼。追寻的过程也让他们逐渐了解到了人类的真正含义。书中对生命的思考和认识也让人反思感悟。寻找人类,更是寻找自我。

  优书网·湘南一叶:不知道作者在写这篇小说之前有没有看过《银河系漫游指南》,如果没有看过,我要为中国还有这样的想象力喝彩。本书与《银河系漫游指南》相比,在立意上要显得浅显一点,后者问的是对于生命、宇宙及万物的终极问题,而本书则试图回答到底什么才是人类,生命的本性是什么。《银河系漫游指南》是在字里行间对人类社会进行冷嘲热讽,而本书则是一个文青对生命和宇宙真正的思考。绿星生命的竞争给我一种残酷的美感,刚刚离开地球的人们,因为绿星之旅开始了对于与生命的探讨,主角内心的挣扎仿佛作者心中的挣扎。一种生命形式的存在如果是要以另一种生命形式的消亡甚至是被奴役为代价,那么文明和生命的意义又何在。

  豆瓣网·观众一枚:看完整本书后,我觉得那个巴库才是主角,只有巴库这个角色背负自己种族的罪,只有巴库敢于毁灭自己的种族来达到赎罪的目的。其他人和巴库比都是龙套。虽然巴库的出镜率不高,但是作者对这个人物的刻画比其他人物更深刻清晰,而身为主角的唐风等人就没那么突出了,甚至甲拉和盖尔的表现都比主角要好。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网络科幻小说《寻找人类》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孙云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