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小戏《账本》在关爱中成长

2017-11-17 15:5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17 15:57:5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让生命充满关爱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京剧小戏《账本》在关爱中成长

  济南京剧院原创京剧小戏《账本》先是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殊荣,继而又在精心打磨之后,获评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账本》在济南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领导关怀下,以及专家指导、主创团队的修改磨炼、舞台锤炼中不断成长。

京剧小戏《账本》在关爱中成长

原创京剧小戏《账本》剧照

  该剧反映独居老人的社会热点问题。讲述独居母亲和子女的关系,既有普遍意义又有典型性。随着社会发展,几代人同住或几兄弟同住的传统家庭组合正在解体,被独立的小家庭所替代,老年人也脱离了儿女的关怀和照顾。因此,造成空巢老人越来越多。特别是丧偶老人或失独老人,他们的晚景堪忧。怎样关怀他们,让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这是一个社会问题,同时也是儿女们应该重视的问题。每个人都面临家有老人和自己将成为老年人。靠社会力量帮助,远远不够,儿女的责任不能忽略。更多的老人,从习惯上愿意在家养老。京剧小戏《账本》以小见大,截取生活中最为常见的生活片段:儿女不常回家,回家不是看手机,就是吃完饭就走。即便是同住一个城市,一个月也难得回家一次。更有甚者,回家是来给老人要钱。根本不关心老人心理需求。觉得老人有退休金,又有医保不愁吃穿,生活很好。这看似再常见不过的家庭现象,实际是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一个庞大的老年人群体,他们属于家庭同时也属于社会。在高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中,老人们面临的不再是温饱赡养问题,而是自身的精神价值和亲情呵护。

  京剧小戏《账本》,就是在这样一个思考中诞生。故事讲述守寡多年的母亲,辛苦把一双儿女拉扯成人,儿女大了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而母亲的孤独,无人体恤。儿女觉得母亲身体不错,不愁吃穿,还经常出去唱歌跳舞,甚至还能帮自己带孩子,根本没有意识到老人还有精神需求。母亲表面上快乐而且忙碌。实际是在用忙碌掩盖孤独。天天拿着一个小本子在看。然而,谁都没有想到,小本子记录的不是普通的开销账目,而是一本记录和儿女在一起的亲情账。多少次,她在翻看小本中度过回忆的快乐时光。而这种,能留在母亲本子里的亲情也太少太少。《账本》获“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以后,剧院更是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不断修改完善作品。请专家学者围绕这个话题献计献策,都觉得《账本》所讲述的故事,具有社会普遍意义和代表性。艺术手法巧妙而干练。紧扣“账本”这一主题,把观众导向惯性思维这条线当中。然而,随着剧情的展开,“账本”的真正意义,达到戏剧结构中“臆想之中预料之外”的典型效果。更能深刻导向内心思考,其实我们人人心里都有一本亲情账。

京剧小戏《账本》在关爱中成长

原创京剧小戏《账本》剧照

  《账本》人物中母亲和赵大爷,都是单身老人。如果说母亲是在孤独中安静的忍受,而赵大爷则是用快乐和张扬,掩盖自己内心真正的人痛苦。看似嘻嘻哈哈满不在乎,到处“显摆”儿女送给自己的礼物,甚至还有点调皮。而在这种情绪掩盖中,让人更加心痛他的欢快外表。守着一堆“礼物”能叫自己一声“爹”吗?如果说母亲儿女,不定期还能来看一眼;而赵大爷儿女,则是在国外。一两年也回不来一次。这种孩子在国外的老人,在我们生活中普遍存在。看似儿女优秀,他们的孤独和恐慌,他们的两难,是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如果老人去国外和儿女住,自己就是聋子瞎子,生活不习惯,还有一个现实问题,医疗保险无法使用。留在国内,儿女甚至几年都不能回来一次。《账本》的思考,是大家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因为我们都有父母,我们也都将会老去。

  专家学者虽然对《账本》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国家艺术基金委员会又授予荣誉,但剧院还是用精益求精的态度,严谨的工作手段,对《账本》在艺术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故事到表演;从音乐到唱腔设置;从人物内心把握到人物之间的相互交流。以及心灵碰撞,反复研讨,认真揣摩。重新创作音乐、舞美和服装,力求更贴近人物,烘托故事。不求最好,但求更好的把“戏”呈现在舞台上。让观众检验。虽然是小戏,但进入“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的所有戏剧中,只有这一台京剧。我们不能辜负这个殊荣。因此,济南京剧院全体人员,从领导到演职人员,都非常重视。全心投入修改加工。以大戏的重视程度,打造小戏的精良。因此,再次上演,就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反响。特别是今年惠民演出和社区演出。走进“北洋大戏院”走进“群星剧场”走进“72726部队”以及高新区、宽厚里商业区、泉景社区以及广场和街道等,二十余场的演出,让《账本》在群众中得到最真实的检验。引起老年人的共鸣,感觉就是发生在身边的事。也让年轻人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有许多反思。

京剧小戏《账本》在关爱中成长

原创京剧小戏《账本》剧照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灵魂。尊老爱幼,赡养老人,是每一个做儿女的责任。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不断提高,传统的温饱赡养,已经不能满足有学历、有知识、有退休金老人日常生活的需求。他们要求更多的是自身价值的体现。做年轻人生活后盾,同时陪伴和精神赡养也是年轻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本着这个理念,《账本》在修改加工后,作品更有温度更接地气。

  无论生活怎样提高,社会怎样进步,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失。老年人是社会的组成部分,要带领他们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大潮中一起前进。不能落下他们,不能嫌弃他们,更不能抛弃他们。毕竟他们曾经也是社会精英,也是引领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要让他们感受到享受到社会进步带来的,不只是衣食无忧,更是精神愉快和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关爱,这才是社会的真正进步。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